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采购官受贿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08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采购司消费品采购部前主任桑贾伊·巴海尔因涉嫌受贿11月1日在美国纽约被捕。调查人员说,巴海尔长期利用职务之便,助朋友获得总价超过5000万美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的采购合同,自己也从中获利。

  为朋友提供竞标便利

  路透社报道说,现年55岁的巴海尔是印度人。他曾为印度军队做审计工作,进入联合国后,先在邮政管理处工作,后任职于采购司。2004年,联合国内部审计时发现巴海尔经手的一些合同有问题,于是对他展开调查。今年8月31日,联合国解雇了巴海尔。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名官员说,印度政府将配合联合国工作,服从调查结果。

  印度商人尼尚·科利11月1日也在迈阿密被捕。他是印度国营企业“印度电信咨询有限公司”的代理商和一家名为“雷鸟工业”房地产公司的股东。联邦检察官迈克尔·加西亚控告科利和巴海行贿受贿。

  加西亚说,巴海尔在2000年或更早前,通过“异常途径”为科利提供联合国内部商业投标信息。一次,巴海尔“甚至取消竞争公司已中标合同并重新发标”,以便为科利的公司提供竞争优势。在巴海尔“帮助”下,科利代理的“印度电信咨询有限公司”顺利获得多份合同,包括无线电通讯、电脑设备和信息技术合同等。

  曾出席行贿者儿子婚礼

  起诉书中说,作为回报,科利2003年在纽约曼哈顿中城区购买了一套公寓,并以低租金,甚至几个月免租,提供给巴海尔及其家人居住。2005年5月,科利将这套公寓以明显低于市价的价格卖给巴海尔,该公寓的管理委员会对这笔不正当交易提出反对。“巴海尔涉嫌作为联合国采购官员以权谋私。他为科利的公司获得和拥有联合国巨额合同提供便利,最终达到从中渔利的目的,”加西亚说。巴海尔在9月曾否认有罪。但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巴海尔和科利长时期保持密切联系。2002年,科利曾出席巴海尔儿子的婚礼。

  豁免权被剥夺

  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已将调查结果递交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秘书长安南1日剥夺了巴海尔的外交豁免权。法庭2日将传唤巴海尔和科利上庭,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

  联合国在过去几年中对采购部进行了调查,认为有8个人“不清白”并在2005年1月将他们开除。后来其中两人被证明无罪,令两人复职,但对他们作出失职处分,还有三人尚在等待调查的最终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