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唯其质朴更显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10月27日下午,湖南导游文花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2005年8月28日那个生死瞬间的真实故事,感动了800多位中央机关的干部代表和来自全国的旅游从业人员及导游。文花枝在报告会上非常平静地说:“我是导游,理应先救游客!我只是做了一点自己份内的事情,付出的还太少太少,得到的却很多。我清醒地认识到,这些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属于我们所有旅游从业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也决不只是对我一个人的关心,而是对所有旅游从业人员的关心,全社会对花枝的赞誉,同样也是对所有优秀旅游从业

者的赞誉!”花枝质朴的语言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2006-10-28《湖南日报》A1版)

  导游是什么?有人说“导游是形象大使”,“景点美不美,全凭导游一张嘴”;有人说“导游是领队卫士”,旅客千里迢迢跟着你游览,导游就是领头羊,担子确实不轻;有人说“导游是旅客保姆”,“导游当得好,鬼也靠得牢”。这些都对,但都不全面,现在,有了文花枝,可以说,对导游做了最令人信服最令人感动的诠释。“我是导游,理应先救游客!”多么简单的逻辑,多么质朴的话语,多么伟大的灵魂。只有把职业看得无比崇高的人,才会用生命的代价去维护职业的神圣。就如战争年代的革命先烈,头可砍,革命精神不能丢。

  任何的豪言壮语也换不回一双健壮的腿,当我们还在为社会良知的日益丧失而争论的时候,文花枝给了我们一个无法争辩的事实!一个感天动地的答案!我们这个时代应该为这位英雄在一瞬间里的伟大选择而感动,热泪盈眶!英雄都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但英雄的行为绝不偶然。社会渴望每一个人的意识里都有这种舍己为人的信念!因为人们都随时可能面对这样瞬间的选择,那时我们一样没有时间想到崇高伟大,想到英雄人物,想到社会公德……你可能毅然出手,也可能置身事外。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你——文花枝做到了。

  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英雄。不同的时代,人们衡量英雄的标准也不尽相同。战争年代,我们崇敬铡刀下不屈服的刘胡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挺胸堵枪眼的黄继光。和平年代,我们崇敬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忍着剧痛、坚持工作、以身殉职的焦裕禄,用滴滴挚爱铸就了一座大爱丰碑、感动中国的林秀贞。是的,这些人没有明星们的魅力,没有政治家们的显赫,也没有企业家的富裕,更加没有艺术家们的才华,他们有的只是一颗纯朴的心,善良而又正直,在追求人类理想的进程里、在不可预期的灾难抵达时,当所有魅力、显赫、富裕、才华都一起逃避时,这颗心却义不容辞地承担了人类最重要的道义责任。真正的英雄是平凡的,他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却以勇敢的行动无声地抗诉了让人反感的怯懦和苟且。

  一个23岁的年轻导游员,正处于生命中最美好的时期,却在生死瞬间,将救援时间留给别人,把生的希望给了游客,把自己的痛苦与危险置之度外,把死亡的威胁留给了自己。她的精神,她的事迹,她的人格,让我们这个时代充满感动。一个平凡的导游员,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来实践对游客负责的承诺。“我是导游,先救游客”唯其质朴更显伟大,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并非惊人之言,却胜过雷霆万钧,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文花枝身上,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导游人员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情操。让我们为她唱一首颂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