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送别一个大写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0 光明网
廖保平

  据新华社10月29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于10月28日晚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3岁,走完了一个红色资本家的传奇人生。

  这位香港的商业巨子,亿万富翁,跟我们常人似乎并不搭界,可是又似乎跟我们或多或少地有关联。我们可能在他出资修建的英东图书馆里读过书听过讲座,可能在他出资修建的英东体育馆里打过球游过泳,也可能在他出资修建的医院里看过病住过陆院……即便跟

他毫无关系,我以为,这样一个人也值得为我、为我们所敬重,因为他用一生的精气神挥毫写下了一个大写的“人”。

  作为一个人,霍英东是一面镜子。一个七岁以前连鞋子都没有穿过的穷孩子,一个家庭屡遭灾难性打击的人,自强不息,白手起家,历经坎坷,变成一个超级富豪和国家领导人,创造了一个人生传奇和财富传奇。霍英东做过渡轮加煤工、机场苦力、修车学徒、铆工等,无论在哪一个人生阶段,他都始终表现出一个人不畏困难的可贵品格,他身上那种不倔服于命运的坚韧意志,那种不怕风雨永远直前的拼搏精神,值得钦佩。霍英东的人生是奋斗的人生,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他的人生简直是一个奇迹。他的人生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面镜子,有着启发意义:一个人无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那样一种意志,那样一种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作为一个富人,霍英东是一个榜样。霍英从一个穷光蛋到一代商业枭雄,对于他的发迹之路,可能有人存有偏见,戴着有色眼镜看他,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木秀于林,风必吹之;行高于人,人必诽之,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我们看到,霍英东又是一个为富而仁的富人,他尽了一个富人应有的社会责任,捐献财富,回报社会,做慈善事业,惠及他人,在取与舍在平衡中显出不寻常的人格。有人因此称他为一代商佛似乎过了,但可以这样说,霍英东是一个富人,同时是一个有益别人的人。看到霍英东的慈善行为,我们不免会拿内地的富豪作对比,不免会想到“仇富”这些字眼,不免会感概他们与霍英东的较大差距,不免会对他们失望有加……无论哪一种情绪,我想霍英东应该成为内地富人的一个榜样,成为人们对富人报有美好情感的榜样,成为人们对和谐社会寄予厚望的榜样。

  作为一个中国人,霍英东是一个骄傲。霍英东不仅是华人的精英,有纵横捭阖商场的才能,在世界商业之林为中国人挣得了脸面,更在于他有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的深刻含义。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积极支持祖国尽早恢复在国际体育组织的合法地位,使中国体育健儿能登上世界体坛,一显身手。当然,作为一个商人,表达他爱国最好的方式是用自己的财富促进祖国进步。有人做过统计,霍英东一生为祖国的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以及家乡建设捐献总数已逾40亿港元。霍英东曾经说,“投资,捐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这不免又让我们想起国内那些卷起财富跑到外国去享乐的贪官富豪们来,令人心绪难平,也愈发地感受到霍老的爱国之情。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心有悲戚,无以言语,唯有默念,霍老,一路走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