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举办“奢侈节”为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0 光明网
俞贤同

  据说,犹太人有一条做生意的金科玉律——盯住有钱人的口袋。因为有钱人其实是对商品价格最不敏感的人,他们更多在乎的是一些与实用性无关的因素。随着“福布斯财富榜”、“胡润百富富豪榜”这样形形色色的“评富游戏”在中国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这也许就成为各色奢侈品展会高调走遍中国的原因(2006年10月20日《新华网上海频道》)。

  众所周知,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仅从总体上社会财富得到了急剧增加,而且还出现了一批所谓的财富“大碗”,甚至超级巨富。对于这些因为种种的原因而先富裕起来的社会新兴阶层,应该说绝大数还都是把财富用于社会的扩大再生产,为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向前发展而作出自己的不懈努力,无疑,这些人是促进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一股举足轻重的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人,由于通过各种不同的手段而获取的金钱,有部分人,可能感觉钱来的实在太容易,因此而产生因为暴富而反映出来的一种扭曲的极尽享受和炫耀之能事的极其不健康的庸俗消费心理。

  因此,在社会上出现了一部分人比阔斗富,甚至还毫无道理地讥笑穷人,自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处处都要显示自己的消费和使用的生活用具都与众不同的社会现象。在这样一些人的推波助澜之下,中国的社会竟然出现一种非常功利而且浮躁的极其不正常的社会发展心理,并且开始弥漫开来了。

  中国人真是有钱,而且这些钱好象都不是自己辛苦赚来的钱。竟然购起物品来,一掷千金,毫不感到心疼。象这样的一种情况,即使是发达国家的顶级的富豪也很少看见有这样的随心所欲地购物的。这是大家已经知道的不少外国人看到中国游客疯狂地购物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言行而发出的感叹。

  现在的中国人真的很有钱吗?不见得!作为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中国人,我们心中应该说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在国外人的眼里,中国人很有钱的看法,可以怎么说,的确是已经名声在外,而且已经震惊世界,响当当的了。正因为这样,所以,国外的经销“奢侈品”的厂商无不把把目光盯上了中国这个有点神秘的富人市场。它们纷纷大举登陆,要争抢中国这块巨大的蛋糕。因此,在这些国外经销厂商的极力推动下,把中国人奢侈消费品的胃口更从国外市场直接转移到国内来了。

  据说,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又让国人目瞪口呆,因为继去年首届“奢侈节”三天砸下2.5亿元的成交天量后,今年更是势如破竹,短短四天竟在悄无声息中成交5亿元!

  难怪有人惊呼,中国已经进入奢侈品消费的时代了!

  但是,根据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秘书长杨清山的披露,虽然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但是,事实上“真正的富人”数量并不多,可中国却成了全球奢侈品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奇怪的消费现象?答案显然就是与目前中国社会出现的贫富悬殊极其巨大的一种真实的反映。因此,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是畸形的,目前出现的这样一种情况是极其不正常的,它不能代表中国社会的真正社会主流消费的倾向。

  实际上,中国的社会也并不是象国外的人所想象的那么富裕的流油。因为中国人民的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还是处于世界各国的中下水平,中国目前仍然还处于必须大力发展社会经济的最重要的关键阶段,真正能够享受得起“奢侈品”的人毕竟还是少数而又少数的。那种认为中国社会已经进入所谓的奢侈品消费的时代的观念,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还是极其有害的。

  其实,就是在发达国家举办这样的消费“奢侈节”,也是被国际市场人士所不认可,不提倡的。认为这是源于日本人病态的消费心理。因此,在目前全社会都在大力推进建设节约型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下,在我们这样一个还正处于大力发展经济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家里,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总是倾心于举办所谓的消费“奢侈节”,大张旗鼓地鼓励一些人穷奢极欲,而不是引导正常的生产消费观念。应该说这种做法是不符合目前中国社会发展实际的,就象有人指出的那样,是“未富先奢,不利于和谐社会发展”的。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不提倡举办这样的“奢侈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