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6 人民网

  山东省胶州市张应镇党委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农村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一公双强”:增强原动力

  一名村干部能否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关键是自身有没有过硬的致富本领。基于这一认识,张应镇党委确立了“一公双强”(一颗公心、自身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选拔标准,拓宽渠道选人,不拘一格用人,收到了较好效果。

  该镇党委首先组织专门力量,对全镇48个村支部班子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针对村庄不同情况,制定出调整计划,逐步落实。同时,建立张应籍各村经济能人数据库,并注意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工作,努力把不是党员的经济能人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

  张应镇党委安排专门工作组,通过各种途径,培养、邀请符合“一公双强”标准的人回村任支部书记或其它职务。2005年6月,“经济能人”刘元京被镇党委请回村庄,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以解决村民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克服种种困难,将昔日环境脏乱差、经济薄弱的赵家庄村变成了一个村容整洁、有工业项目的村庄,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目前,在张应镇,先后有26位经济能人回村担任支部书记,较好地解决了农村人才匮乏的问题,使一些经济发展慢、环境卫生差、干群关系紧张、村级事务混乱的村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联合党支部”:连起农民致富路

  根据前芦、后芦、前官庄3个村庄距离近、党员人数少、支部战斗力不强的实际,张应镇党委研究决定,在这3个村中间成立联合党支部,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目前,该镇业已成立联合党支部3个,9个村的党员队伍力量得到了整合,作用发挥的效果明显。前芦联合党支部成立后,三个村的党员同学习、同工作、同促进,成立不到三个月,就化解了前官庄、后芦村的两起群体性矛盾纠纷,消除了信访隐患。目前,村庄道路正在整修,自来水管道已安装完毕。

  于岭庄联合党支部成立后,3个村的两委班子联合办公、联合值班、联合组织治安巡逻,村庄治安和稳定形势有了明显变化。在集体资金困难的情况下,该联合支部的支部书记周兆运个人筹资4000多元整修了村委办公室和村内街道以及排水沟。他还带领干部群众加固了村南水库,排除了险情并增加了蓄水量。同时,带领村两委成员积极招商引资,并已成功引进一家投资100多万元的面粉加工厂。

  “支部加协会”:农民得实惠

  “‘支部加协会’为我们农村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好舞台,找到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好抓手,能使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臧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臧立新深有感触地说。

  臧书记所说的“支部加协会”,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支部抓协会,协会带农户,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

  该村蔬菜协会成立后,协会中的党员在带头搞好蔬菜种植的同时,还走村串户,做好技术指导,同时引导、帮助、督促群众搞好菠菜、紫苏等蔬菜的生产管理,协调解决好各种困难和问题,以推进支部加协会、协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化经营。

  “支部加协会”模式的运用,使该镇一些思想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能人被源源不断地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大大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同时把农村各方面的人才和各个产业链上的“散兵游勇”组织起来,有效整合了人才资源,培养和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

  目睹“支部加协会”这一模式取得的实效,张应镇农民要求加入协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种协会也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张金莹)(人民网青岛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