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徒多方协力为农民修筑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05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人民网镇江10月30日电“上个星期天,台资企业南帝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竹行到江心洲,要租一块地,给他们公司的职工每人分2×6米,节假日来体验农家生活,一年给农民租金200元。平时委托当地农民代种,工钱另外算。”10月20日,在镇江市丹徒区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副主任吴顺山一打开话匣子,就刹不住车:“来我们这里谈这种事的,‘南帝化工’不是第一家。谈成了,农民一亩地年收入至少八九千元钱。用农民的话来说,这是坐在家里数钞票。意思是:不干活就能拿到钱。”

  “能不能谈成?能。江心洲菜好、环境好啊。江心洲属于长江冲击沉积性土壤,透光、透水,有机质含量高,水和空气也没什么污染,蔬菜就是比别的地方好吃。而且,岛上还有十几个品种的果园,大大小小几千个鱼塘,一般的公园也没这么漂亮。‘南帝化工’老总说,台湾早就这么搞了。内地观光农业现在不也越来越热吗?”

  “退回去几年,这种事我们还真不敢想。江心洲人均耕地只有0.7—0.8亩,当地农民有种蔬菜的传统,但以前是低产、低效益。因为农田沟系、道路跟不上。种蔬菜涝不得、旱不得,我们这里水渠淤塞、坍塌,电灌站带病作业,提补水能力低,蔬菜肯定种不好。另外,农田机耕道路不配套,农业机械下田难,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菜,全靠肩膀挑到城里去卖。一亩莴苣8000—10000斤,劲大的一担挑150斤,也要挑四五十趟。过一趟江要8元钱,最后落到农民口袋里的能有多少?有记者写过‘800杆小秤过长江’的稿子,是表扬江心洲调整产品结构的,但也反映了以前农民挣点钱确实不容易。”

  “变化是从2002年开始的。当时,区农业综合开发局投了81万元,帮我们搞1000亩连片蔬菜示范园区。不要小看这81万。它虽然只修筑了园区道路4500米、硬化渠道2800米、电灌站3座、喷灌设施3套,却从根本上改变了江心洲的蔬菜生产和销售方式:靠人工变成了靠机械;浇灌用的土渠变成了硬化渠道,靠泵站近的不花钱用不完水、靠泵站远的花了钱打不足水的现象没有了;各家种各家的变成了规模种植。”

  “种蔬菜就要搞规模种植。为什么‘几百亩卖不掉,几千亩不够卖’?区别就在于规模。有了规模,就便于推广优良品种,就容易创品牌。这两年,江心洲的蔬菜先后获‘无公害’、‘绿色食品’称号,野生系列蔬菜‘滩八样’品牌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有了规模和品牌,订单也来了,‘产地市场、田头批发’也形成了,上海、苏、锡、常、宁、镇、扬的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卡车直接开到田头收购。”

  “更重要的是,这个蔬菜示范园区起到了示范作用,带来了连锁反应。这几年,区科技局、农业局还有外地民企先后投资,在岛上建了2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个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我们蔬菜园区总面积已达3000亩,蔬菜品种有42个,其中黄瓜、芦蒿、柑橘、莴苣产量最大。”

  “农民增收当然明显啦。种粮食一亩一年毛收入1000元,种莴苣一季净收入2500元,种乳黄瓜一季3000元,种柑橘亩收入4000元以上,还不包括套种蔬菜的收入。”

  “这是直接收益,间接收益都让人想不到。江心洲的国家级北鳍豚自然保护区、投资近亿元的潜水坝工程、1200亩的长江防护林,过去只有社会效益,路修好后,都成了吸引游客的景点。我们组织‘江心欢乐农家游’活动:看大江风貌,赏田园风光,尝应时鲜果,岸边垂钓,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结农家情,来的人可多了,双休日汽渡加班都来不及运,常有小车在汽渡口排长队。吃饭时间,岛上的饭店全是满满的。购物更是一‘怪’:产地价格高于市场,到田里采摘价格更高。为什么?这就像垂钓中心的鱼价高于农贸市场一样,感觉不同嘛。还有城里人来买房子,把岛上的房价也抬上去了。过去三间房子也就六七千元,现在要六七万。”

  “我们这里的农民常说,城里人靠城建局盖房修路,我们农民致富靠‘田建局’。这个‘田建局’指的就是无偿为农村修田间路、开渠、建泵站的农业综合开发部门。”(董超标郭江陵王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