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多项新策治理空车配货“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16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2日讯“不论有无货场、停车场,只要有一个门脸,挂一个牌子就是空车配货。”由于管理不到位,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空车配货站,其无序发展给哈市的城市环境、交通秩序、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弊端,如今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顽疾”。今日,就空车配货市场混乱情况的提案,哈市政协委员进行了现场督办,哈市交通、工商、城管、公

安四部门联手制定多项新措施以彻底整治城市“顽疾”。

  空车配货成“定时炸弹”

  据介绍,哈市空车配货站主要分布在道外区、道里区和南岗区。其中,以道外区最为集中,道外区的滨江街、大保定街、保障街、三育街、南康街的临街门市几乎都是空车配货站;道里区主要集中在一面街、前进路和河鼓街;南岗区除颐园街外,在学府路、保健路也有分布。这些空车配货站多数与居民小区连为一体,功能界限模糊,加之管理缺位,扰民现象十分严重。

  今日,政协委员在走访中发现,空车配货站建在市区内存在诸多隐患。首先,空车配货市场存在消防隐患,空车配货货物通过各种渠道进入空车配货市场,所运货物安全与否,全凭货主与配货站之间的自律,由于辖区派出所没有权力开箱查验货物,导致安全事故隐患不能及时排除;其次,存在治安隐患,据道外区滨江派出所介绍,该所辖区共有239家空车配货站,雇用的工人有近4000人,每天流动人口有近3500人,这部分人大多数为社会闲散人员,不易掌握和控制,诈骗、抢劫、偷盗、群殴现象屡有发生。

  空车配货制约城市发展

  调查走访中,除了自身存在的隐患外,政协委员们还发现,空车配货还带来占道、噪声扰民、交通堵塞、损坏路面等问题。

  政协委员现场看到,大部分空车配货站不仅在人行道上堆满货物,连慢车道也被大型运输货车侵占,给过往行人和附近居民带来极大不便,经常造成交通堵塞。据调查,道外滨江办事处辖区内大小街道13条,其中9条街道有空车配货站,随意停放、违章掉头,经常让整条街道处于交通瘫痪状态。

  此外,野蛮装卸造成的货物与车辆厢体之间的撞击声、装卸人员的嘈杂声、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十分扰民。而且因空车配货车辆超载严重,对城市路面损坏严重,据道外区城管局统计,该区每年因大型载重车辆碾轧而造成的人行道破损约15000平方米、车行道破损约26000平方米,维修费用高达300万元,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增加了城市维护的成本。

  多项新策治理“顽疾”

  针对政协委员走访发现的空车配货存在的隐患问题。今日,哈市交通、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联手制定了多项新措施进行整治。

  为规范空车配货经营,哈市决定建立风险抵押金制度。目前,哈市空车配货业尚没有形成规范的经营模式,丢货、损货现象时有发生,因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据,使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无从着手,也常给货主造成损失。为了使空车配货业丢货、损货问题得到解决,哈市将出台空车配货业风险抵押金制度,使管理有法可依,合理维护经营者和货主双方的利益。预计该项制度将在年内出台。

  其次,针对目前诸多原因形成的空车配货业多头难管、多头不管现象。哈市将结合市情对《哈尔滨市道路运输服务业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和补充,并于近日上报哈市政府,争取尽快出台法律法规,确定哈市空车配货业管理部门,明确法律依据。

  此外,在今后货运站的审批过程中,哈市规定严把市场准入关,将审批范围确定为基础设施齐全、服务设施先进、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并位于城市闹市区以外的大型货运站。

  哈市还规划逐步将市内货运站及空车配货经营迁出闹市区。目前,哈市正在京哈高速公路出口处兴建哈市最大的物流园区“龙运物流园区”;在哈同高速公路出口处,神通物流园区也正在扩建当中。相关部门将引导空车配货经营者迁出闹市区经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