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丹火场上耀眼的女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16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在荣誉的光环下,杨丹依旧行走在自己的路上,努力着、拼搏着,战友们亲切地称她为军中绿花,而群众则称她为火中凤凰。是她,改写了灭火战斗只能由男人参加的神话。

  机关里走出第一个女消防兵

  2000年9月,杨丹离开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办公大楼,去特勤道里中队任副指导员,同时杨丹也成为我国第一位冲在火场一线的女消防警官。当时只有23岁的杨丹做出了这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说起来,杨丹是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军人。杨丹还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班里搞了一次“我的理想”的主题演讲活动,同学们有的想当教师,有的想当医生,有的要当明星,有的要当老板,唯独杨丹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军人。”大家都以为杨丹是一时的冲动,但数年之后,杨丹真的穿上军装,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后来从野战部队转到公安消防部队,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变了,可杨丹对事业的执著、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理想的追求没有变。在机关里工作的杨丹总是能够感受到做一名消防战士是多么神圣的职业。

  初涉火场大火让生命如此脆弱

  杨丹清楚地记得她第一次参加灭火战斗时的情景。2000年国庆节那天的1时,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一面街的一家橡胶厂的车间发生火灾,烈焰熊熊,浓烟滚滚。杨丹随消防队员们一起冲进火场。杨丹拿起一支水枪向前冲,水枪的压力太大,手攥着很吃力。烈火烤得皮肤钻心地疼,浓烟熏得她直流泪,特别是那刺鼻的气味简直让人窒息,可杨丹仍不后退一步。战士们一看这个女指导员还真行,围观的群众看到消防队员中有个女的也觉得好奇。经过紧张的战斗,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大家也给他们的女指导员打了一个高分。

  2001年1月5日早晨,道里区长鼎大酒店半地下室灶房柴油罐起火,火势迅速蔓延。接到火警后,杨丹和队员马上赶到现场,当时二楼包房困住了20多人。大火被扑灭后,杨丹听到地下室的队员喊“接人”,她一看,吓得差点儿把担架脱了手,原来担架上是一具已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一霎时,我心里因扑灭大火产生的喜悦荡然无存。”杨丹回忆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烧死的人,生命在大火面前竟是那样的脆弱,这使我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