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中医存废之争看文化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16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近来关于中医的存废之争达到了高潮。有人联合签名要求取消中医,这是在对待祖国文化遗产中非常少见的现象。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表示中医是伪科学,而哈药中药二厂针锋相对,发起告全国同胞书倡议振兴中医药。如此激烈的争论,导致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出面,批评废除中医之论是否定历史、否定科学。

  对于中医,近代以来的争论不止一次。鲁迅先生在《父亲的死》一文中,就对中医深表怀疑。梁启超也认为西医高于中医。何祚庥院士反对中医,主要的依据,也是因为父亲得了伤寒而被“治死”。江湖庸医治死人的事情当然不少,然而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疾病又的确是靠中医的“悬壶济世”来治疗和解救的,这也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大师们反对中医的目的,在于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理念,和当时的社会政治形势密不可分。尽管如此,也没有人提出让中医歇业,彻底灭绝的主张。

  反对中医的人,以为中医的临床疗效尽管存在,但中医理论落后,90%%以上是糟粕,况且还有封建迷信的色彩。其实,这正是以西方的观点看待东方认识方法的结果。中医的奇经八脉之说和穴位理论,尽管在解剖学上找不到任何证据,但是它对中医临床施治却有实际的指导作用。针灸疗法的实际功效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的承认。而中医的药学和中医病理学说密不可分,中药一直在中西医的治疗中应用,疗效也是众所周知的。望闻问切和辨证施治也恰恰是中医的理论优势,而不是弱点。

  如果说,在传统的中医理论中存在弱点,这也恰恰证明了我们用现代化手段论证中医理论的工作不够。中西医结合的主张在实践过程中往往使中医成为西医的附庸。其实西医未必不治死人,也未必不误诊。中医的五行生克和气血周流说,也未必不能得到研究上的证实。只是我们从未在这方面下过中医现代化的工夫,也没有过真正的研究投入。取消中医的立场,无疑会使中医现代化的可能彻底解除,也会使医学丧失另一种发展途径。

  中医取消论,本身所采取的就是一种非此即彼的认识论,否认了认识方法的多样性,以及医学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不仅无视中医的传统文化价值,也否认了中医的科学认识价值。否定中医的人,往往本人也并不是西医,而西医工作者其实却是保持沉默的。所以关于中医的争论,其实并不是一种专业的争论,而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心态。

  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这种否定传统、持非此即彼的认识论的立场,恰恰是要不得的,是非常有害的文化心态。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