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东无理白领网络泄恨 专家:偏激行为涉嫌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这样七扣八扣,当初租房的押金就没了,真想揍他一顿,要不是看在他年纪大,肯定会揍死他。他名叫管××!地址为:上海杨浦区中原路……”近日,一份“黑房东”的名单在网上出现的频率逐渐增高,上面不仅列举了房东的名字,地址甚至电话等也可以从中清楚查出。

  客厅地板有几块因浸水变形,房东竟要求将房间内所有的地板都更换,理由是怕新

旧不一,不好看;空调发票不见了要赔钱,理由竟是怕维修时多付钱;东加笔钱,西加笔钱,合算下来前后竟多付出了2500元。碰上这档子事,名为“江湖浪子”的网友再也熬不住了,在搬出去没多久,就上网发帖泄恨,并将自己的遭遇一一写在网上,并发表在专门提供白领租房情报的论坛上。在该帖子里,“江湖浪子”更是将房东房子的地址以及租房中介公司全数公布。

  同样的情况,今年24岁的周小姐是上海财经大学研2的学生,租房历史已有四年的她对这种生活状态早已熟悉。原以为自己已是很小心谨慎了,但终究没能万无一失。

  9月份,周小姐找到了一家实习单位,而租的房子离单位并不方便,准备再次搬家的周小姐提早了一个半月就通知了房东。没想到,房东竟用种种理由拒绝,看在合作一年的份上,周小姐决定帮她找好下家。前前后后来看房子的人也不少,但总是难让房东接受。“她竟然嫌别人文化档次不高,不肯租给他们。”周小姐愤怒地说道,“好不容易找到符合她条件的人,她竟然要别人签两年约。”那么长时间拖延下来,周小姐早已打消了为其找下家的念头,而问题又来了,房东竟以超过提出不要房子的时间为由,拒绝退还押金。

  这个行动可让平时很好说话的周小姐顿时大怒,并将该情况全部写在了校园BBS上。显然这个举动也得到了不少同学的回应,大家开始集体抵制这个房东,并表明坚决不去租该人的房子。

  网上对这些黑房东名单讨论得如火如荼,而作为当事人的房东明显是蒙在鼓里的。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多数参与公布的网友只是将该租借房的地址或中介公司的名字公布,但也有部分网友公布的内容具体到了房东名字、电话甚至家庭背景。根据网上的线索,找到了一个房东,这位家住杨浦区的房东是由于多收了房客三百块修理费而被贴在名单上的。

  听到自己被写在网上,该房东非常震惊,询问之下,才得知这是两年前的事了。当时,租借房中的电视机坏了,所以让房客出了笔维修费。这位房东强调,电视借给该青年时是完好无损的,没过多久就不能看了,肯定是房客的问题。让他出修理费无可厚非。如今那套房子他也已经转卖,这样不仅对他自身造成影响更是给后来买他房子的人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询问的几个房东中,纷纷对该名单发表了意见。“不是我们苛刻,而是他们自己在钻牛角尖,难道房东就没有好的了么?”一个有数十年租房经历的房东说道。据他表示,自己的房子租给他人已有数十年了,前前后后也有近四五十个人,并没有听到有房客抱怨。

  “他们这是侵害我们隐私,凭什么把我们的名字和地址写在网上。”一个被曝光的房东说道,“这种行为比当面和我们对峙过分得多了。有本事当面提出,不要在背后这样说,更何况是在网上公布。”

  有关律师表示,网友的这些行为可能侵犯到了个人隐私。“黑名单”中房东的行为本身并没有涉及到违约或其他违法行为,所以很难说他们对房客造成了损失。由于名单中涉及到了个人家庭地址、姓名等,对当事人生活造成了直接影响。该律师指出,网友的这种行为是比较偏激的,即使网友描述的状况是真实发生的,但如果贸然在网上公开发表的话,这样很可能取得反效果,既不能提醒租房客注意,更可能触犯法律。(程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