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陕西菜农自毁芹菜”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报载,近一段时间,陕西省的芹菜价格出现了历史最低,每公斤只卖0.12元。

  2006年10月26日,在西安市阎良区五屯镇,种植芹菜的农民都是愁眉不展地守在田间地头,面对满地的芹菜犯愁。一位农民由于地里的芹菜卖不出去,还要赶着种植冬小麦,无奈地用拖拉机将4亩地的芹菜全部搅碎,埋到地下。

  天公作美,芹菜今年喜获丰产;供过于求,菜价却一路猛跌,往年一公斤芹菜能卖1元左右,今年却是赔本赚吆喝,每公斤只能卖1毛钱。“菜比草贱”折射出了农产品的市场风险。绝大多数农民在市场经济的大海里仍是“旱鸭子”,是相对弱者。他们与供求分析数据隔着几道“坎”,获取信息的渠道也相对单一,习惯凭经验种植,靠“经验吃饭”,哪里种什么发了财,他们多半就会跟着种什么。

  市场经济嘛,只要市场是开放的,价格波动就不可避免,但一而再再二三的“菜贱伤农”忧人景象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在农业市场化的大背景下,该如何增强农民应对供求变化与价格波动的能力,从而让他们从根本上远离“菜贱伤农”的困局,莫让农民群众丰产不丰收,只能是“多收了三五斗”。尽管农民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意识,但还不能很好地把握市场规律,还停留在看到别人今年种什么赚了钱明年自己也跟着做,或者到蔬菜批发市场转一转,看到什么菜好销便发展什么的低水平上。要提高收入还需要农民更深入地融入到市场中去,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市场供求规律。在大市场大流通的蔬菜市场背景下,靠农民自身力量进行市场判断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关部门的引导。

  有关部门应该下力气建立功能齐全、覆盖面广的蔬菜供求信息网络,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对他们进行引导。同时要尽快引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协会壮大起来,通过农村经纪人、大户等介于农民与市场之间的中间层,把信息反馈给农民,引导其调整种植结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