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富豪年轻化,喜耶?忧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02 云网

  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今日发布,黄光裕以180。9亿资产居首,许荣茂、荣智健家族进前三,朱孟依家族、张茵、张力、施正荣、刘永行、郭广昌、鲁冠球进前十。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的最大看点是: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富豪不到40岁。(11月2日大洋新闻网)

  按评选出的400名福布斯富豪计算,年龄不到40岁的中国富豪至少在100名以上。据此推测,在中国正向榜福布斯追赶挺进的年轻亿万富豪、富翁,其比例必定是更为壮观。我

们说,中国富豪的年轻化,确也体现出了中国年轻一代超乎寻常的经济运作能力。然而按“财富积累跟时间成正比”的基本规律,这么多的年轻人,在短短的十来年间即跃升为坐拥8亿元以上资产的巨富,这在我看来,是很有些不正常的,至少其中隐含着诸多因素值得忧虑。

  在经济并不发达的中国,赚钱也不是象捡树叶子那么轻松,那么,若要在短期内聚集数亿、数十亿、上百亿财富谈何容易。即便在市场经济相当发达、经济环境相当优异、经营理念相当成熟的国外境外,富豪的财富积累也是需要时间的。可在今天的中国,竟有并非涉足高科技产业的大批年轻巨富,如雨后春笋般向“福布斯”挺进!这样的怪象真的就正常吗?

  中国富豪的年轻化,在我看来纯属畸形经济体制催生的“特殊产物”。就是说,年轻富豪群体是在不完善的经济体制中浑水摸鱼而积累财富,也只有在畸形的经济体制下才能实现超乎寻常财富积累。比如曾入录“福布斯”的四川富豪王德军,就是通过攫取国家资产而完成近10亿元的“财富积累”的。还比如曾数次入寻福布斯百富榜”、“胡润百富榜”的广东富豪周伟彬,不是因为偷逃国家巨额税款而被捕吗?可见,这些人能在短期内成为举世瞩目的富豪,其积累财富的过程及手段便是违法操作。而在今年的福布斯榜单上,有15位中国地产商的资产超过30亿元。中国的房地产业,一直属于属暴利行业。由于政府的掌控机制失调,地产与房产市场巨大的价格黑洞,导致经营者们通过恶意操控而形成竞相涨价的掠夺性格局,于是很多人正是在地产与房产的暴利经营中,短期内完成了惊人的财富积累。

  或以违法手段掠夺国家资产,或以暴利经营获劝非常财富”,这自然就使很多初涉经济领域的精明人,在短期内就顺里跻身巨富行列。当然,笔者并非质疑所有年轻富豪的资产积累过程及手段不正常,而是说,通过“富豪年轻化”这种非常现象,我们应该忧虑“迅速成就富豪”背后的体制之弊,并严格经济领域的监管清查机制,有效堵塞可能导致某些人非常规营利、非法敛财等制度性漏洞,确保国人财富积累的手段清清白白,让名副其实的中国富豪们,用自己的智慧和血汗创造并积累的财富,在各种富豪榜单上体体面面地向世人亮相。

  [作者:马樵]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