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虹社”发起人知名学者艾晓明:打听性向很无聊 多关注活动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焦点·追踪

  本报讯 记者区健妍、实习生罗桦琳报道:中山大学注册成立国内高校第一个合法注册登记、把同性恋和双性恋作为关注对象的学生社团“彩虹社”的消息在媒体披露后(详见昨天本报《焦点》版),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专家学者与普通市民都认为,“彩虹社的诞生,意味着中国社会的进步”。

  彩虹社的发起人及指导老师、中山大学中文系知名教授艾晓明老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彩虹社第一次申请就能通过,的确说明校方很开明。”对社团成员在开展活动和接受媒体采访时的顾虑,艾教授认为“是可以理解的”。

  艾晓明说:“现在很多人抱一种猎奇的心态,孤立地盯着‘性’看。一个以同性恋为关注对象的社团建立后,大家马上去关注这个社团里谁是同性恋,有多少同性恋,同时这些猎奇者对同性恋的想象又很低俗,只会想到性和艾滋病等。”据艾晓明透露,近日彩虹社被某电视台采访报道后,马上有人盯着上镜的同学,打听他(她)是不是同性恋。“为什么一定要聚焦这个社团的性取向,而不看看这个社团开展了什么有意义的活动呢?!去打听社团成员的性取向,是极其无聊的行为”!

  对于彩虹社的建立,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黄少宽也认为“体现社会的进步”。他表示,无论异性恋、同性恋或是双性恋,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应该正视事实,而不是躲躲闪闪或用所谓的道德伦理标准去批判。

  中山大学医学院学生小静表示:“我支持这种做法。一个社会的闭塞和保守是一种被淘汰的先兆。”中大新闻系学生小李则认为,能成立这个社团,代表官方承认了同性恋者的合理性。但要让其他人认同,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从不接受到接受,不是这么容易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