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帮倒忙美曾上网发布“核弹制造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36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3日讯今年3月,美国政府在国会的压力下,将从伊拉克缴获的诸多文件在互联网上公布,以便向外界表明,当年的萨达姆政权的确对外界构成了威胁。最近一段时间,这个网站却将伊拉克在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前的核武器研究计划和盘托出。有关专家在阅读了相关材料后宣称,这些文件堪称制造核弹的“简明手册”。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此向美国方面秘密提出了抗议。白宫随即关闭了这个引起颇多争议的网站,理由是需要对其中的文件进行审查,有关方面拒绝透露重新开头该网站的时间。

  《纽约时报》披露,这些被曝光的核武器制造技术文件约有12份,其中包括图表、公式和有关核弹的制造方法。军备控制专家宣称,上述文件内容非常详尽,超过了目前任何已经公开出版的资料和网上数据。比如,这些文件详细介绍了制作核弹引爆装置以及原子弹放射性内核的加工方法。一些国际问题专家因此宣称,部分正在秘密研究核武器的国家很可能从上述网上公布的文件中“获益匪浅”。此前,美国人还差点将伊拉克前政府生产神经毒气的手册在上述网站公布,幸好被联合国军控专家提前拦截下来。

  自从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美方共从当地查获了4.8万个装有各类秘密文件的箱子。美国会情报委员会希望,等这些用阿拉伯语撰写的文件被翻译成英文后,人们将可能了解萨达姆当年秘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和内幕。知情人士指出,美国会中的共和党人积极主张将这些文件公布在互联网上。此举曾遭到美国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的反对,但无济于事。联合国官员表示,2002年,同样的文件曾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展示,但当时有关方面拿出的是将各类敏感技术信息全部删除干净的“节本”。

  尽管美国一度将制造核武器的“秘方”在互联网上公布,但该国情报界依然对网络技术乐此不疲,并且根据维基百科的成功经验,于今年4月份开通了代号“情报大全”的多机构共享秘密数据库,目前已拥有2.8万个条目和3600名情报界用户。据悉,这个数据库的主要内容密级很高,只有美情报局下属的16个情报机构的相关人员才有权访问。特工们可在这个数据库中为任何话题建立维基网页发布相关情报。其他部门的特工也可以对维基中的文字进行修改或者更新。从而保证各情报机构拥有权威情报来源,避免“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

  据介绍,这个数据库有保密级别较低的若干版本,以便让情报界以外的政府工作人员查阅需要的信息。除了包括美国中情局在内的十六个情报机构之外,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和多个国家实验室也被授权可以访问这个情报维基。美情报官透露,有关方面正在利用这个情报维基编撰美国的《国家情报评估》,美国务院也用它来编写年度国家反恐报告。预计未来,面向总统的每日情报简报也可能来自这个情报维基。今后,美国家情报局还计划把情报维基的内容向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盟国的情报界同仁开放。

  不过,这个情报维基也让部分美国情报界人士担心,一些重要信息可能会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外界所掌握。比如,现在已经有媒体通过秘密渠道,掌握了美《国家情报评估》的诸多内容,其中有关“伊拉克助长了全球恐怖主义”的内容引起轩然大波,结果让布什政府倍感尴尬。日益发达的互联网很可能就是这种泄密现象的幕后推动者。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美军不甘落后,正在积极筹划组建隶属于隶属战略司令部的空军网络作战指挥所。这个机构主要任务是选拔网络战的人才,并组织他们进行作战训练。

  今年初,一份题为《信息战路线图》的五角大楼秘密报告指出,美国必须寻求对整个信息领域的最高控制权,美军应具备“摧毁全球电讯系统、雷达以及所有电磁波武器系统的能力”。美国计划2030年左右完成网络战部队的组建工作,赋予它网络攻防的任务,以确保美军拥有未来战争所必需的全面信息优势。根据2005年3月五角大楼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网络空间已被列为与陆、海、空、太空同级的第五大战略空间。网络黑客更被五角大楼列为网络战的主要战士,他们将以计算机和网络作为主要目标开展军事对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