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归田园,幸福就是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3 南方新闻网

  ■记者手记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曾几何时,东晋陶渊明先生的这种惬意,在我们的生活中,成了只能羡慕于书本之上的那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幸福。当我们在日复一日的两点一线中忍受着重复单调带来的痛苦与生存现实的压力时,躬耕田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逃离与休憩的场所。

  当置身于那片小小的菜地,看到甘当“菜农”的一家人(见今日本报A45版),为了这块土地上的收获而忙碌、享受着这种原始劳作方式带来的快乐时,突然觉得所谓“幸福”的内涵,其实也就是“简单”二字而已。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烤红薯,每到冬天,妈妈都会从市场上拎回来一大袋子,扔到火炉旁的铁箱内,一个小时后,就可以享受到满屋的红薯飘香了。前不久回到老家,母亲兴冲冲地告诉我,在电视上学到了一种红薯的新做法,当忙碌了半天后,一盘配上各种精致配料和调味品,已经完全失去了红薯“本色”的食物被送进口中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多年前的美味感觉。

  对于田园生活的向往和享受,其实就是对于那份久违了的简单生活的重温。因为简单,所以最为质朴、真切,那种幸福,来得也最为直接、让人满足。现代文明在让我们的生活里充满了越来越丰富的舒适设备的同时,也让人们越来越为一件件的附加品所累,离开了手机,我们会在一种脱离了社交圈的焦躁中茫然不安;没有了电视,我们似乎再也找不到打发时间的活动……而我们也在对“附加品”的依赖日益加深中,距离本应该最能触手可及的幸福越来越远。

  对于躬耕田园的向往,让我们重新想起,原来幸福,其实最开始便应该在简单中寻找。

  □王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