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7岁老伯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4 南方新闻网

  “卖身”

  □自身条件:内地退休干部,单身体健,懂法懂管理,能说能写

  □“卖身”要求:交朋友也好,征婚也好,只要能帮他救女儿

  一个67岁的退休国家干部的幸福晚年,却因为44岁的女儿得了白血病而一去不返。为了救女儿,老人花光了所有积蓄,在女儿的关键治疗期,为能筹集到足够的费用,别无长物的他选择了“卖身”救女。

  尽管靠卖身求助已经不能再吸引人们的眼球,但昨天下午在深圳市上步中路街头,仍然有位老人执着地挂出了“卖身救女”的牌子。老人的背包上挂着一张白底黑字的纸牌,上面是打印的大字:“为救治患白血病女儿命,急求职觅友挣(募)钱”,根据这个牌子所写,老人为“内地退休干部,单身体健67岁,懂法懂管理,能说能写,可应任顾问或助理,承办实务,觅企事业老板、经理或经济好个人为友,或合作伙伴。有意者请早午晚拨打……电话洽谈……”

  只要能救女征婚交友均可

  老人叫杨树范,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本来67岁的他从机关退休后一直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可降临在大女儿身上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这一切。昨天,满头白发的杨树范老人对记者说,患白血病的女儿自今年3月住院到现在,已经花了近20万元医疗费,大部分都是从亲戚朋友处借贷而来,现在治疗进入下一阶段,必须进行骨髓移植或免疫疗法,大约要花二三十万元,他不知道这笔巨款该怎样筹集,想到自己还有些技能,虽然“一把老骨头”了,条件还算不错,所以想到“卖身”,交朋友也好,征婚也好,只要能帮他救女儿,他愿意为对方打工,做法律顾问、管理企业都在行,“我不想白要人家的钱。”老人说。

  老人出示的证件和文件证实了身份,杨树范退休前在黑龙江省鸡西市环保局工作,从事环境监测、统计和法律方面的工作达27年,还曾在1989年获得国务院环保委员会颁发的“参加环保工作15年纪念荣誉证书证章”,他也是鸡西市惟一获得该奖项的环保工作者。

  老人单身体健懂法知管理

  虽然和老伴离了婚,但自从1999年退休后,老人一直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每天读读报纸、看看新闻,日子虽不是十分富裕,但也乐在其中。他的晚年梦想之一,就是搞一个“律师万里行”活动,凭他丰富的法律知识,到全国各地去宣传环保,同时帮一些困难的老百姓解决一些法律难题。

  但他不仅没来得及实现梦想,连安稳的晚年生活也一去不返。今年2月份,老人在深圳的大女儿杨春玲忽然被查出有白血病,从2月至今,一直在北京的医院治疗,8个多月来,近20万元的医疗费花光了老人和离婚的老伴以及几个子女所有积蓄。

  为了帮女儿办理社保等手续,老人来到深圳奔走了7个多月,但却只报销了一小部分医疗费,无奈的他只好想到“卖身”这种另类的方式。昨天,他刚刚印好“卖身”的广告牌,准备到东门、华强北等繁华地带去转悠。

  本报记者刘晓燕

  ■对话

  我什么都没有只有这些可以卖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知道吗?现在卖身救亲人的新闻太多了,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老杨(以下简称“杨”):我实在也是没办法了才出此下策啊!我虽然是国家干部,但退休工资每月也只有1100多元钱。这在我们那还是不错的,自己一个人也过得挺好,大闺女这个病一得,就全完了。钱花光了,现在医疗费没着落,女儿在深圳买的房子每月还催着要1700多元的月供钱,我已经被压得透不过气了。我那外孙在3月份的时候上网去发帖子,要卖肾救母,也没人理他。我一个老头什么都没有,只有这点技能和经验可以卖了,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试试。

  记:你有多少儿女,他们不能帮得上忙吗?既然有房子为什么不卖呢?

  杨:除了这个大闺女,还有个儿子和小闺女。他们也是一般的小人物,光够自己吃饱的,为这事,他们也把钱花得差不多了。这个大闺女顶命苦了,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小时候就吃不饱,后来又下岗,离婚,现在又得了这个病,她的一生可以说太悲惨了。那房子,我心想卖了她娘俩要是回来,连个安身的地方都没有,现在还没想卖。

  记:你闺女在北京治病,你为什么一直呆在深圳?

  杨:她妈在北京照顾她,我3月份就来深圳了,就是为了办女儿社保报销的事,还要照顾外孙。8月份我把外孙送到他舅舅那去了,我实在是管不了他,也养不活他。他一走,我回家忍不住号啕大哭啊!我心想,为人父一回,女儿病危,为了钱的事,老父就这么无能为力啊!我血压高,心脏不大好,万一哪天顶不住出点事,死在家里身边都没个人,就悲从中来。我女儿房子所在居委会还挺关心我,让我写个申请,有3000—5000元的救济。但女儿的户口不在这个居委会,现在我在帮她转户口。

  记:你这是交友啊、征婚啊,还是找工作呢?

  杨:算是交友吧,要是有合适的,征婚也成。我和老伴离婚以后,一直没有找人,本来也感觉寂寞、孤独,不怕你笑话,前阵子我还去婚介所了,有个40多岁的五金厂女老板看上我了,但婚介所要我立刻交钱,我怕是婚托,就没再继续。我懂法律,以前也当过药店主任,也懂一点管理,所以,我也不想白要人家的钱,只要能帮我救女儿,我可以尽我所能为恩人打工。

  记:如果没人理你怎么办?

  杨:如果这样还不行,我还得想招。我寻思着把我那老环保的证章证书也卖了,现在也不知道让卖不让卖。我还有“文革”时期毛主席像章、瓷塑像什么的,除了我自己,我就这些东西最宝贵了。

  本报记者刘晓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