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人涉嫌偷盗 十老乡被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4 南方新闻网

  一人涉嫌偷盗十老乡被辞

  被辞退者称遭遇不公正株连,并指工厂地域歧视,厂方表示有自主选择员工权利

  本报讯(记者梁永建黄宇)一名陕西籍员工涉嫌将工厂价值20万元的设备偷走,昨日,该厂约10名尚未过试用期的陕西籍打工者被集体辞退。对此,被辞员工和厂方各有说法。

  【被辞员工】

  无端被辞是地域歧视

  豆先生老家在陕西省,今年8月初来到宝安区沙井马鞍山安东尼澳生发电子厂打工,试用期三个月。昨日上午,即将通过试用期的他突然接到厂方通知,让他办理辞工手续。他随后发现,同时被工厂辞退的多数为陕西同乡约10人。

  据同时被辞退的王先生说,他们在被辞退时,仅被告知试用期期间表现不合格,可具体是什么原因没有明说。“但为什么辞退的员工多为陕西籍的?”他们随后向工厂工友探听内部消息,结果得知:因为上周公司发生一起盗窃案,一个价值不菲的设备被一名陕西籍员工偷走,他们因此被无端牵连。“一人做事一人当,我们马上就要过试用期了,现在被无端辞退,心里实在不平衡,觉得这是地域歧视。”

  昨日中午,记者在该厂门口看到,仍有几名陕西籍贯员工聚集在门口,不肯离去。一员工拿出自己的暂住证表示,他是陕西澄城人,此次也被辞退。厂门口同时聚集着一二十个前来应聘的女工。

  【工厂】

  辞退和偷盗只是巧合

  记者随后与该厂人力资源部联系。有关工作人员解释,员工未满试用期被辞退,工厂一般不用解释具体原因。如果签订合同再解雇员工,则一般要告知对方具体原委,还有相应赔偿。该部门一位负责人没有否认工厂曾发生的偷盗案件。他说:一陕西籍张姓员工上周涉嫌将工厂20万元的精密仪器偷走。工厂有监控录像记录案发过程,可证明他是重要嫌疑人。目前,警方正在加紧侦破。

  昨日,工厂的确辞退了约10名陕西籍员工,同时被辞的也有其他省份的。这批员工均在试用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辞退理由是“试用期不合格”。

  该负责人表示,在试用期期间,工厂和员工都有互相选择对方的合法权利。对该批陕西员工被辞退与“工厂失窃”是否有关联,且含有地域歧视的问题,该负责人反问记者“你说呢?”随后便解释称,被辞退员工与偷盗嫌疑人确实来自一个地方,如何猜测是被辞退员工自己的事,但他认为如何选用工人是工厂的合法权利,“辞退”和“偷盗”两事只是巧合。

  (报料人:王先生报料奖:1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