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渡将首次被追究刑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4 南方新闻网

  偷渡将首次被追究刑责

  市检察机关已批捕一名犯事者,不日提起公诉

  本报讯(记者温元元通讯员尹萧)首例因企图偷渡香港而被检察机关批捕的张某不日将被提起公诉。

  昨天,记者获悉,这是深圳边检总站首次对多次偷渡者追究刑责。而边防部门也证实,以前没有对偷渡者追究刑责的案例。

  9月19日凌晨,正在皇岗口岸落马洲执勤的民警陈海冰、陈志光,发现并抓获准备偷渡香港的张某。深圳边检总站经询问得知,张某的历史不简单:2000年,张某在天津市因偷窃自行车被劳教一年;出狱后不久来到深圳,又因抢劫未遂被判刑两年。在监狱期间,听狱友说香港好赚钱,张某遂想去香港捞快钱。2004年1月的一个晚上,张某爬过边境铁丝网到了香港一侧,结果被巡逻至此的香港警察抓住。不久,他被移交给深圳边防部门,被以偷越国(边)境的名义拘留15天。2005年9月19日,张某又从文锦渡附近翻爬铁丝网,然后泅水游过深圳河,再次被香港警方发现。在港被关两天后,在深又被拘留5天。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深圳边检总站马上联系深圳市边防部门,并将相关情况和材料及时通报、移交给市公安局。日前,市检察机关已对张某批捕,不日将提起公诉。等待张某的,将是牢狱生活。

  昨天,深圳边检总站通报了“张某多次偷渡被擒并将被公诉”一事,还对今年偷渡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据统计,深圳边检总站今年已查获通过偷爬车底企图偷渡香港案件24宗,涉案人员达35人。边检部门已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对来往深港两地货柜车司机好好宣传,要求其在出入境前自查车辆,如被发现藏匿人员,将予以严厉惩罚;二是加大人工抽查车辆的频率,加强反偷渡系统的建设——自动核放出入境车辆的“快捷通”系统已升级,与之配套的反偷渡系统也在加紧建设;再次公布了反偷渡举报电话:82321000,承诺对举报属实者予以奖励;另外,加强了与公安机关的合作,对偷渡集团、偷渡者视情节追究刑责。

  记者还从深圳边检总站获悉,日前又有两人企图偷渡香港被抓。这两人均有至少两次以上的偷渡记录,目前已被移交深圳市公安局刑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