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独生子女、纯二女结扎户中考最高加1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各市出台计生帮扶政策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钟庆才报道: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广东各市陆续出台实施意见,农村独生子女、纯二女结扎户的女孩在中考升高中时,将加分录取。其中,湛江、阳江、韶关、清远、深圳加10

分,茂名加8分,广州将在本月中旬召开协调会,加分细则将上报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初定加分标准为10分。

  昨天下午,张枫在全省人口与计生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广大人民群众的生育意愿与国家计生国策仍然存在突出矛盾,解决这一问题,要靠政府引导。全国的《决定》即将出台,广东的《决定》已经颁布,在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节育奖制度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省计生委副主任江效东指出,教育部门对全省农村计划生育女孩户的女孩报考高中时给予加分照顾,是全省营造“关爱女孩”大环境、探索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有效途径。

  广东治理性别比偏高的主要做法,包括出台奖励政策、营造舆论氛围等。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在此基础上又采取两大措施对计划生育家庭给予特别照顾:一是推行节育奖,使农村计划生育女孩户享受终生奖励;二是全面实行优惠帮扶政策,对农村女孩户等计划生育家庭及其成员,在分配集体经济收入、享受集体福利、划分宅基地、就业、住房、升学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照顾。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去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广东省出生人口性别比由5年前的130.3下降到119.7,是全国降幅最大的省份之一。

  据悉,目前各市都在积极出台实施意见。茂名市确定,农村纯二女或一女结扎户的女儿,初中毕业报考本县(市、区)属高中时,可加8分;深圳对夫妇双方均属农业户口、并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和纯二女结扎户的女孩,在初中毕业报考本市、区县属高中时,加10分。湛江、阳江、韶关、清远已经出台的加分幅度和加分对象与深圳相同,今年韶关已经落实74名符合条件考生的加分政策。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