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琶洲地王三度毁婚,这回是不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头两次是买家无力缴纳地价被收回,本次“因故撤消”可能是政府认为时机未到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叶芹报道:在广州土地拍卖史上,最具戏剧传奇色彩的非琶洲地王PZB1301莫属了。该地块曾两度创下广州“地王”称号,后因无法付清地价被政府收回,上月第三次推出。昨天,“地王”改嫁又现变数:撤消“招亲”,退回保证金。

  昨天突然说不卖了

  2006年10月13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广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挂牌公告》,公告挂牌出让琶洲PZB1401、PZB1301等十幅地块。其中,PZB1301地块已是两次收回后的第三次挂牌出让。

  但昨日,该局又发出公告,称“现因故决定撤消上述十幅地块中琶洲PZB1401、PZB1301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挂牌出让。该两幅地块的竞买申请人已缴付的竞买保证金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即由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退还手续。”

  要价一次比一次低

  根据相关规划,PZB1301地块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会展中心南侧,为办公楼、商场、餐饮用地,用地面积为2486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3925平方米。

  琶洲PZB1301最早在去年10月14日推出,两位自称来自北京的神秘买家以4.6亿元、折合6223元/平方米地价一举击败广州几个大开发商而取得地块,创下广州地块拍卖楼面单价最高纪录,“地王”的诞生当时震惊广州房地产界,也成为迅速拉升广州楼价的导火线。可最终因为买主无力缴纳地价,地块在今年初被收回,并于3月重新推出市场,又被广东建中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以4亿元高价买下,但也没能吃下琶洲“地王”。

  上月,经历了两度“改嫁”闹剧的该地块,被政府收回后第三次推向市场,其“身价”已不如从前。第二次推出时,其最低交易价为2.2177亿元,而最新的报价却只有1.7225亿元。

  或为“囤积”待高价

  对于琶洲地王第三度被收回,记者采访了房管局和交易中心、土地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是“因故撤销”,但具体原因则无可奉告。

  三度被收回的广州“地王”,已成为琶洲会展中心周边土地开发滞后的代表。广州房地产界对此众说纷纭。

  有行家认为,现时琶洲商圈还未够成熟,而政府在琶洲的投入力度也不够大。业界猜测,估计政府是担心该地块削价处理后,出让价格偏低。

  也有行家分析,琶洲真正的开发高峰,要等到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完工的2008年,那时对周边物业的带动才有实际性意义。因此,政府宁愿等适当时机,再重新推出“地王”。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