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王金平何必陪衬李登辉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11 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生报》今天社评说,政坛又传出将整合“第三势力”组党的消息,不禁令人将信将疑:经过这么多年蓝绿对峙,台湾哪里还有第三势力?不过,放消息的是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而幕后发想的则是李登辉。所谓第三势力组党,会不会是李不甘政坛寂寞的一场新政治游戏罢了?

  社评指出,这次第三势力组党的核心构想,是把王金平从国民党挖出去;亦即,结

合国民党内的本土派,加上李登辉主导的台联党,共同组成一个可以跟蓝绿相抗的政党。这个构想,理论上说得通,但现实上却未必可行。原因无他,这个倡议中的第三势力,并不能在两大党之外创造新的力量,而只是利用切割分化,来颠覆目前的政治均势。如此一来,恐怕只会使政局更加混乱。

  事实上,在蓝绿僵持的态势下,若政坛真能产生一个具有制衡作用的第三势力,人们倒也乐观其成。问题是,“本土”已经是被民进党和台联党炒烂的主题,现在再增添一个新的本土党,却无法提供台湾新的政治论述和想像,那除了加深乱象,对民主又有何用?

  再说,今天台湾政治的纷扰,李登辉其实要负很大的责任。他担任国民党主席期间,因为领导难以服众,以致党两度分裂;蓝军和橘营及新党的裂痕,至今仍难愈合。现在,民进党不再尊重李登辉“本土教主”的地位,他为了自我巩固,又想第三度挖国民党墙脚,以壮大自己扶植的台联党。李登辉的权力欲,真是填不满的无底洞!

  社评认为,在位十二年,加上退休的六年中仍试图影响台湾政治,李登辉的责任其实尚未遭到彻底追究。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当年在担任领导人时许多事都无能解决了,退休后何不松手让下一代去承担?何况,李登辉的影响力排名早已退至“十大”之外,要奢谈整合“第三势力”,只会让民众嗤之以鼻。除非王金平看不到宋楚瑜、黄主文等人的下场,否则,以“立法院长”的地位,何必去陪衬一个退休政客的游戏?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