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登辉搞第三势力 成不了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11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今天发表专栏文章说:又来了!李登辉又传出要整合所谓“第三势力”,组成新政党,以“中道”、“清廉”为招牌。而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长的宋楚瑜,听到消息,也强调他就是“第三势力”,还说这势力就是“反贪腐势力”。有趣的是,除了这两位冤家之外,其他被点名的台面人物,却纷纷走避;要不就说没这回事,要不就是急着向“大牛排”公开表忠等等。

  其实早在国共你死我活的时代,就有那么一撮政客文人,打算在两大之间,另外搞个“第三势力”。由此算起,包括已经泡沫化的社民党、形同归队的新党、也曾高倡“中道力量”的亲民党、到李登辉组了又不见爱的台联党,真是族繁不及备载,早不知排到第几势力啦!选民也见怪不怪,都知道那只是又一个失业政客新联盟罢了。

  文章认为,所谓“第三势力”,顾名思义,当然是要能和两大,鼎足而三;但更重要,是能在既有的政治思维之外,开辟出第三条路子。不过看看已经挂掉的、或正在挂掉的那些政治团体,哪个不是一人主导、二军当道、招降纳叛、内讧不已,到最后才玩不下去的?别说开辟什么新思维了,连吸引几个像样的台面人物,摆脱自己“杂牌军”的形象,都求之而不可得。

  更何况,李登辉等人,事迹俱在,根本就是投机、恋权、唬弄、营利之辈。陈水扁上台,为了自保,弄了一组红卫兵,用台联党来绑架阿扁;到如今,“本土政权”玩不下去,政治局势变幻莫测,李又打算再搞一个非蓝非绿的“中道”圈子,试问,他将置台联党于何地?是不是阿扁兔死,红卫兵也快狗烹了?或许可以说,第几势力,都成不了气候;倒是两大里头,几王之乱、几藩之乱,才是这运动的本质吧!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