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选举在即 民进党政客豪赌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11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距北高选举还有一个月的样子,这个月,又是“剪彩洗脑月”。

  社评说,接连两天,高铁在左营和苗栗试车发生重大意外,一次出轨,一次煞车失灵。高铁负责人吴福祥神经大条地说,营运前出事是“好事”,这实在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试想,下月七日高铁倘若载着贵宾举行通车典礼而竟发生这类“好事”,台湾将如何消受

  明明被海外验证机构评鉴尚有上千项缺失,高铁亦已宣布放弃十月底通车的计划,却仍刻意选在投票前两天举行其独创的“通车不营运”典礼,要贵宾们冒生命风险来当啦啦队,不为别的,目的只是要为民进党的选情加分。试问,不“营运”,为何举行“通车典礼”?

  社论表示,选举技术变得比施政本质重要,这是近几年台湾民主政治最可悲的质变。平日放着边缘阶层不顾,到了选举再来“温暖大放送”;平时死死卡着地方预算,到了选季再来大开建设支票。选季一到,通车、剪彩、动土,一场接一场,其目的就在为选民洗脑,要大家麻醉在一时的虚华之中,忘掉过去的痛苦记忆。

  以高铁为例,不管先前的通车承诺跳过多少次票,也不管财务上的巨大坑洞仍难填补,扁当局赶着要在选前两天举行“假性通车”,就是要大家提前迎接高铁世纪,洗掉选民脑中对高铁存有的不愉快记忆。

  社论指出,高铁的“假通车”,也给了高雄捷运“开放试乘”的灵感。弊案累累的高捷,已经被起诉七案,近三十人被告;现在距离原先预计明年六月底通车的目标仍相当遥远,但高捷公司不顾尚未通过消防安检,即抢在日前开放左营站供民众试乘,无非亦是在配合民进党的选举造势。

  未通过安检即开放试乘,高捷不仅游走在法律边缘,更漠视公共安全。民进党之所以需要利用高捷来“冲喜”,不仅因为高雄的战场必须保住,更因为这次在北高参选的谢长廷和陈菊都是高捷弊案涉案人,必须利用“假通车”来移转焦点,涂抹掉选民一年来对高捷弊案的记忆。但是,高捷“假通车”,高捷贪渎大弊案就消失了吗?

  但如果选战技术这么好用,如果选民的记忆真只有一个月的留存期限,那么政客只要专精造势即可,谁还需要用心执政?

  社论表示,高铁和高捷是今年选举的炒作主题,人们若不健忘,应还记得上一波选举炒的是飞机场和雪山隧道。去年“三合一”选举前,扁当局先赶着启用屏北机场,让屏东成了全台机场密度最高的地方;随后陈水扁又亲将台中清泉岗机场“升格”为“中部国际机场”;更数度主持雪山隧道的贯通典礼,甚至演出“马屁桥”事件。

  结果,屏东机场现今每日不到三班次起降;清泉岗机场则寥落不堪,连去年承诺拨三百亿扩建经费也食言转弯,不再用于民用跑道。雪山隧道虽使得宜兰的交通较形便利,但漏水问题危机四伏,公共安全蒙上阴影。这些,不都是因选举赶剪彩而留下的后遗症吗?

  社论指出,如果选民的记忆够持久,即能面对花招百出的选举而保持理性,不致使自己被欺,而变成政客的玩偶。

  前几天,苏贞昌到高雄市为陈菊助选,带去一项三十亿元的大礼,谓将在高雄兴建一座“世贸展览及会议中心”。讽刺的是,在这项新兴计化预定地不远,尚存在着谢长廷于市长任内推动失败的三个园区酖酖高雄软体园区、小港空运园区和成功物流园区,总投资超过两百亿元,钱砸下去了,如今却只剩荒烟蔓草。现在,“国贸局”已预言,“世贸展览及会议中心”也可能成为一座蚊子馆。虚幻的选举造景,留下的只是金钱堆砌的真实废墟,唯政客的豪赌性格不改。

  何况,苏贞昌在台北县长任内亦曾花十亿元打造“北县世贸”,夸口要和台北世贸一争短长,如今却已沦为“一元商品”的大卖场。这样的纪录,能让人们对高雄世贸的宏图乐观以待吗?

  社论强调,距离下月选举只剩一个月,选民的记忆和认知将面临一场大清洗。政客们将拿你纳税的血汗钱,拼命剪彩、动土、通车、画大饼,来赌你不会记得它的败德和无能!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