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矿产资源将不再"吃老本" 中国建立地质勘查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31 中国新闻网

  

矿产资源将不再"吃老本"中国建立地质勘查基金

  中国开始建立地质勘查基金,以改变一些主要矿产资源长期“吃老本”的状况。中新社发 陈帮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赵胜玉)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矿产资源的消耗大量增加,供求缺口不断扩大。一些主要矿产资源长期“吃老本”,为改变这一状况,中国开始建立地质勘查基金。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地质勘查基金启动仪式上说,固体矿产在中国中西部存在大量勘查空白区或虽有工作但程度很低,东部虽然工作程度较高,但开采深度多在三百米或五百米,与发达国家普遍具有开发八百米至一千米、最深达四千米的能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存在着巨大的第二找矿空间。

  据介绍,矿产资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中国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的一次能源、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业原材料、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农业灌溉用水和三分之一人口的饮用水来自矿产资源。

  据悉,目前全国主要矿产资源总体探明程度仅为三分之一左右,找矿找油还有相当大的潜力。

  国土资源部说,由于一些主要矿产资源的储量增长赶不上产量增长,产量增长赶不上需求增长,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减弱。另一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迫切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矿产资源勘查新机制,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和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多渠道投入矿产勘查的机制。对勘查风险大的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政府适当加大前期勘查投入力度,带动商业性矿产勘查投资。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国家建立地质勘查基金,着重用于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的前期勘查,发挥财政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

  据悉,地勘基金重点支持的范围以国家确定的重点成矿区带的煤、煤层气、铀、铁、铜、铝、铅、锌、锰、镍、钨、锡、钾盐、金等重点矿种为主,适当兼顾国家急需的其它重要矿产。国土资源部说,勘查项目应具有较好的找矿前景,远景规模应达到中—大型,特别要突出找大矿,为大型矿业企业提供后备资源基地,实现规模开发、规模效益,有效缓解资源约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