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宇宙地图”数据收集完成近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3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宣布,其红外天文卫星“ASTRO-F”将在11月初结束对太空的首次观测,届时这颗卫星承担的新“宇宙地图”数据收集工作将完成约70%。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还公布了这颗卫星拍到的大麦哲伦星云红外图像。该图像由卫星在60微米、90微米及140微米波长上观测到的图像合成,反映了整

个大麦哲伦星云中活跃的恒星形成活动。

  美英等国在1983年合作发射了世界首颗红外天文卫星“IRAS”,科学家根据它的数据绘制了首张“宇宙地图”。与“IRAS”拍摄的大麦哲伦星云图像相比,“ASTRO-F”能更清晰地拍下这个星云的构造细节。

  这颗卫星还拍下了大量衰老恒星的红外图像。科学家有望利用这些图像进一步了解,恒星如何在行将灭亡之际把自身的气体喷射到星际空间,这些气体又如何成为新一代恒星形成的“原料”。

  “ASTRO-F”卫星自今年5月正式观测以来,已接近完成新“宇宙地图”数据收集工作量的70%,其余的工作由于部分宇宙空间被月球遮挡等原因不能在这次观测中完成。在今后6个月内,卫星将设法观测此前没有“看”到的区域。

  “ASTRO-F”卫星于今年2月升空,其设计持续观测时间约为550天,该卫星每半年就对其周围的宇宙空间观测一遍,它所提供的数据能帮助专家研究恒星从诞生到灭亡的全过程,寻找神秘的褐矮星,探究太阳系外是否有存在智慧生命的行星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