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一时之气才出手 港逾半家长不赞成立法禁体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九岁男童不做功课遭父剥光猪游街”、“忘记喂雀男童遭父胶锤扑头”、“十岁男童被父母锁在行李箧内焗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近年接连发生的多宗父母严重体罚子女事件,已引起公众关注体罚问题及应否立法禁止父母体罚,香港民建联一项调查显示,过半数受访者表示不赞成特区政府就此立法。

  为了解市民对体罚子女的意见,香港民建联于今年十月中旬,访问了约一千三百名

市民。调查显示,当子女顽皮或做错事时,六成三受访者会向子女解释他做错,其次是责骂,占两成七,不足一成选择以体罚解决问题。在过去一年表示经常会打子女的家长同样不足一成,表示很少及没有的分别占四成五及四成六。在那些曾在过去一年打过子女的家长,超过六成都是随意用手打,只有绝小部分会用藤条或拖鞋等“刑器”。

  民建联认为,结果反映这些家长并非存心或蓄意要打子女,可能只是一时之气才“出手”,足见体罚情况未算太严重。

  就特区政府是否应立法禁止市民对子女作出体罚方面,过半数受访者表示不赞成立法,只有两成六赞成,反映市民大多不认同采取立法方式来处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香港民建联家庭教育小组委员会召集人苏锦梁表示,由于体罚轻重有别,贸然立法易将问题扩大,因此建议应以教育家长为主。他说,假如发现有家长严重体罚子女,警方是可以根据侵害人身罪条例进行起诉,保障儿童避免受伤害。

  教联幼儿教育委员会主席麦谢巧玲提醒家长,当遇到子女不听话时要保持冷静,避免将怒火发泄在子女身上,而责骂子女时应尽量不要使用带有侮辱及奚落的语句,皆因这样除了会损害到儿童的自我形象及自信心,亦会对其将来的心理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