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学不仅是文学家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53 四川新闻网

  郭之纯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理委员会主任张胜友近日对文学家们提出谆谆忠告:不要有“没落贵族心态”,死抱纯文学不放;而是“要有大文学的概念”。文学要赢得市场,摆脱大量作品都要自费出版、销售困难的“自娱自乐”窘境,就要力争出精品;要勇于参与、善加利用影视等新的文学艺术形态;要关注民生疾苦、关注社会变革。

  应该说,这位出版家确实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文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反常现象。文学精品少、参与新的艺术形态少、关注社会现实少的“三少”问题,确实是当代文学的最大缺憾和软肋。也正因此,纯文学正日益走向边缘化乃至被湮没。但是这一切,能否全部归咎于文学家们的食古不化、反应迟钝或是有“没落贵族心态”呢?依笔者看,恐怕未必。

  就当前而言,文学显然已经不只是文学家的事情,文学家们似乎已经左右不了文学的命运。这是因为,在市场化的语境下,现在的所谓文学,早已经被工业化生产和商业化经营所渗透、所挟持,在文学的大门口把持着一大群文学贩子,在用商业的磅秤和标尺对所有试图经过的文学作品进行称量,真正的文学作品及其作者,要通过这道“门”反倒日益艰难。由此,在“一切向钱看”的利益引诱下,近些年来的畅销书,真正的“精品”其实并无多少,大多只不过是“下半身写作”、“名人写作”等伪文学罢了。可以说,当前文学精品少,真正的好文学芳踪难觅,是“劣币驱逐良币”规律的典型例证。

  同理,当前在影视等其它文学艺术形式中之所以好的文学和文学家参与较少,原因也在于此—————那里的大门,同样有一些试图贩卖文学、甚至恬不知耻地敲着文学和文学家的竹杠的人把守着。不妨回望一下如今的影视剧市场,很容易就可以发现,无论大投入的所谓“大片”,还是那些粗劣的肥皂剧,其通病是投机心理过于严重,过于迷信商业炒作的手段,而忽略了对文学本身的尊重,以及阐述现实的诚意。最近,从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到陈凯歌的《无极》再到冯小刚的《夜宴》,均被国外媒体评价为“不会讲故事”。“编剧成为国内电影最弱的一个环节!”的言论也多有耳闻。然而,以中国之大,作家之多,真是都不会讲故事了吗?显然不可能。形成这种尴尬局面的真正原因,显然只不过是投资者和导演的选择失误。换言之,是一些操持影视等新的文学艺术形态的人在拒绝真正好的文学,在拒绝关注民生疾苦,而不是相反。将影视作品普遍低质只归咎于文学家,板子有打错了地方之嫌。

  当然,形成当前这种局面,文学家们也是难脱干系的。这至少说明,有许多文学家已经失去了理想,开始脑袋服从于肚皮,由“文章合为时而著”变为“文章合为钱而作”。然而,正如饭菜不好吃不能只怪厨子,也要怪制订菜谱的人和采购原料的人一样,在批评文学和文学家的同时,也要体谅文学家的苦衷才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