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说福布斯富豪榜“是骗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15 红网

  时下,流行VIP待遇。在这方面,估计官员和富豪感触最深。以富豪为例,因为你有钱,你可以不把自己当回事,但别人则可能将你当回事。比如说,美国的《福布斯》,这些年对中国富豪一直格外关爱,每年一度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不管富豪们乐意不乐意,这道大菜总是如期端上。殷勤的福布斯这个富豪搭厨,今年也没敢怠慢。

  2日,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北京揭晓。电器零售商国美电器集团主席黄光裕跃

居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位。去年的首富、中信泰富集团63岁的荣智健今年则下跌两位,以158亿资产排名第三。(《东方今报》2006年11月3日)

  富豪榜名单年年“洗牌”。以河南为例,今年该省有11位富豪入选,比去年减少3人。“重新洗牌”是福布斯富豪榜得以生存的前提条件,假如富豪榜了无新意,和中国的相声、小品演员,每年都是那几副面孔,恐怕福布斯、胡润之类的中国富豪榜,早没人问津了。

  这次,总资产名列第273位的河南富豪郑有全,出语惊人:“那都是骗人的,他们根本没有到企业来调查,我自己也不知道这个榜单。”

  富豪榜都是骗人的!这话从一个上榜的富豪嘴里说出,很是耐人寻味。福布斯的富豪榜究竟是怎么“烹饪”出来的,只有福布斯富豪榜的“大厨”们最清楚。如果郑全有先生没有说假话,则说明并不是每一个上榜富豪都相信自己真的“了不起”,受《福布斯》给予的这种殊荣,心里不是感激涕零,不满之情反倒溢于言表。

  《焦点访谈》的座右铭是“用事实说话”。福布斯之类的中国富豪榜,作为一种民间个人资产状况调查,更该严格遵循这一规则。没有充分的调查,所发表的言论,就没有足够的权威性。郑全有的话,虽然直率,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上榜富豪的心声:推出上榜富豪,也许上榜者本人左右不了,在这之前,福布斯的调查人员应当到富豪的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却是很有必要的。惟有用事实说话,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才可能经久不衰。否则,如果上榜的富豪中,类似郑全有这类的不满言论多了,福布斯的这个富豪榜的公信力焉能不打折扣?

  郑全有说福布斯富豪榜“那都是骗人的”这句话本身,表明了中国富豪正在趋于理性。前几年,有些富豪可能为自己的入选而沾沾自喜,现在,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看清了富豪榜的实质——这不过是《福布斯》自己玩的一种游戏罢了。既没必要太当回事,更没必要跟它较真。郑全有认为,任何名目的排名都没有“啥”用,踏踏实实做企业最重要。

  这算是说到了点子上。事实确实如此。对于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而言,任何形式的资产排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企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这才是中国富豪们的当务之急。相反,利用富豪榜沽名钓誉,那是投机商的行径。这样,就要求中国的媒体,别把福布斯、胡润之类的中国富豪榜太当回事。郑全有的清醒意识,正是其他上榜富豪和中国媒体所需要具备的。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