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小学生也该有心理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24 四川新闻网

  河北师大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从去年年底开始,建立健全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即在原有的学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和心理辅导员的基础上,在学生干部的建制中,新增了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负责人(11月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需要心理委员。虽有心理指导中心,主要是等人上门的;虽有心理辅导员,

主要也是等人去找的。心理委员生活在同学中,真有心理问题,事露端倪,也许就能防患于未然。几年前的马家爵事件,让人心有余悸;今年深秋十月的最后一天,清华一位患有抑郁症的研究生因找不到工作在福建跳楼自杀,撕裂了亲人的心(11月1日新华网)。要是身边的心理委员能提前介入,这样的悲剧也许是有可能避免的。

  据介绍,河北师大的心理委员有两个作用,一是宣传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预防知识,二是发现同学中出现不正常的心理问题能及时向学校汇报。其实,它更大的作用,还在于以它的存在,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意识到心理问题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心理疾病的危害远甚于伤风感冒,但伤风感冒要头痛发烧,很容易知道是病了;得了伤风感冒,见了谁都不怕说;知道是伤风感冒,也不愁不知道该找谁看。心理问题的可怕,往往是人意识不到它的存在,或者不愿意承认它的存在,或者发现了它的存在却不知道该找谁去。大学生有了心理委员,解决这三个问题就有了更多的希望。

  大学生有心理问题,中学生、小学生也可能有。现在许多中小学很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配备了专门的心理老师,开设了心理健康课。其实,中小学生的干部建制也该有心理委员。他们同样可以宣传心理健康的知识,同样可以反映同学心理不健康的表现,两样能以自身的存在让同学意识到心理健康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即使小学生很幼稚,懂不了深奥的心理知识,也可以让他们知道:人要活得快乐,要为自己的进步快乐,也要为别人的进步快乐,给人快乐,自己也快乐;人生难免有烦恼,烦恼并不可怕,说出烦恼就能减少烦恼,解除别人的烦恼,其实也在减少自己的烦恼……学生有了心理委员,心理老师就有了帮手,心理教育就有了基础,班主任也会更自觉地注意起学生的心理健康。一旦学生跟家长说:“我们班上新设心理委员了!”家长很可能会因此重视起孩子的心理健康来。这对心理健康从小抓起,肯定会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期待着中小学生也有自己的心理委员。

  [作者: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