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泛蓝再阻军购案符合台湾民众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31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央社”台北10月31日电,不受“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喊话,要“立法院”今年秋天通过军购案的压力影响,中国国民党、亲民党31日联手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第62次封杀新台币63亿元重大“国防投资暂行条例草案”及追加预算案列议题。在笔者看来,泛蓝再阻军购案符合台湾民众的期待。

  符合台湾民众要求当局谴责和拒绝美国施压采购军火的期待。杨苏棣在10月26日说

,台湾“立法院”应当在年底前就已经拖延了很长时间的美售武器一揽子方案进行投票,以帮助它自身对付所谓的中国大陆的军事扩张。杨苏棣不符“外交”惯例地对军购下“最后通牒”,公然对台湾“立法院”下指导棋,干预了台湾的“内政”,损害了台湾的尊严,伤害了台湾民众的自尊心,引起了台湾民众的反感和愤怒,期待当局能予以强烈的谴责和断然拒绝。据台湾《中国时报》所做的民调显示,台湾六成六的受访者认为杨苏棣的说法形同“外交”恐吓,并不恰当。四成一的台湾民众反对这笔军购,四成六的民众更认为“立法院”不必急于在本会期通过这一笔追加预算。反军购大联盟10月27日前往“美国在台协会”递交抗议书,要求杨苏棣应为有关军购案的不当说法道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不满地说,美国政府没有资格要求台湾“立法院”限时通过军购案。“立委”李敖强调说,台湾作为美国在远东的看门狗,美国本来就应提供台湾武器,“哪有看门狗还要自己花钱买骨头?”

  符合台湾民众要求当局营造台湾民众和平与安全生存环境的期待。陈水扁当局一方面大力推行“正名”、“制宪”、“公投”等“台独”活动;另一方面炒作“大陆军事威胁”,推出对美巨额军事采购案,采购大量的美制先进武器装备,巴结讨好美国,争取美国出兵协防台湾,以实现其“台独”梦想。但美国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根本不会去干那种出师无名、两败俱伤协防搞“台独”台湾的蠢事,只会去干那种逼迫台湾采购高价的美制武器装备,把台湾当“肥羊”来宰的买卖。台湾当局向美国购买军火,既威胁着大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给台湾民众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台湾已有350多个弹药库,密度世界第一,三成以上弹药超龄使用和存放,自从2004年7月以来,已发生7次弹药库爆炸,炸死9人。台军军演“擦枪走火”等意外多多,事故频频。如果“立法院”通过军购案,台湾当局继续向美国等国采购武器装备,就必然增加武器装备事故给台湾民众造成伤亡的风险。

  符合台湾民众要求当局优先考量和集中力量拼经济的期待。台湾民众已从大陆推出的农产品零关税进口大陆、台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提供台资企业贷款指标等政策措施中,切身感受到大陆关怀和照顾台湾同胞的一片诚意和善意,觉得台湾只要加强与大陆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互信基础,就有希望实现台海的长期和平与安全,台湾不必要也不应该采购大量武器装备,制造和升高台湾紧张气氛,破坏台湾和平与稳定。然而陈水扁上台六年多,一直把“拼经济”当作“口头禅”经常挂在嘴边,也开过几次“经发会”,但在意识形态挂帅下,却将主要力量用在“拼选举”、“拼台独”上,致使台湾经济一落千丈、大不如前。台湾经济年均发展速度,国民党执政时期的1991—2000年为6.8%,而民政党执政时期的2001—2005年只为3.3%,而且物价也由原来的1%左右上升到2%左右,致使台湾民众普遍感到贫穷,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难怪台湾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阿扁拼经济,人民穷兮兮。”一些人因贫困难以生存,居然走上了自杀的不归之路,近6年来,台湾就有1.6万人自杀。然而,台湾当局却不顾老百姓的民生议题,一古脑儿地向美国采购大量的价格昂贵的武器装备,导致台湾目前每百万人口所负担的军事支出达3.4亿美元,为亚洲之冠,把大量的民生资金挤占掉了。为了扭转台湾经济走下坡路的颓势,台湾广大民众迫切要求陈水扁当局优先考量和集中力量为老百姓拼经济,取消或者推迟购武计划行动,最大限度地削减军事支出,把尽可能多的资金用在拼经济上,推动两岸“三通 ”,取消台资赴大陆投资的限制政策措施,开放大陆人民赴台观光旅游,实现台湾产业的升级换代,增加就业岗位,促使台湾经济从不景气的阴霾里走出来,尽快得到恢复和发展,让台湾民众干瘪的荷包鼓起来,以不断改善和提升台湾民众的生活水准。(张良骅)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