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豪榜玩笑与我们严肃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39 云网

  这年头,富豪就是榜样,财富就是话题。

  说起福布斯,就不能不说福布斯说起的这些人。200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已经出炉,对于“首富”这一头衔,黄光裕报以“无线电静默”,其得力助手何阳青评价说:“黄总从来不评论、不关注有关榜单的话题……至于首富的话题,黄总和国美一贯的态度是不回应。”

  看来,富豪榜永远是“赚自己的钱,让别人去说”的事。这一说也如潘多拉盒子。

  中国的富豪榜,总像一个东方斯芬克斯之谜。福布斯声称,他们盯紧着有价值的商业数据背后“有作为的人和他们的作为”,但富豪榜上,却始终有某种诡异,看起来像玩笑,像一出黑色幽默。

  再次登上富豪榜首位,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却被传闻因早年创业期间违规贷款、虚假房贷而身陷“贷款门”。几乎与今年福布斯富豪榜的登场同步,曾经的“福布斯最年轻富豪”——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益明,因掏空上市公司5亿多元,于10月31日在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说富豪榜出台时榜上之人的“喜与忧”,似乎是谬托知己了,富豪榜永远不是做给富豪们看的,此正如某上榜富豪所说,现在赚一亿元与赚一百元于他又有何区别?

  富豪榜所做的其实是典型冰山一角的事业,因为这一富豪榜永远与拥有无关,它所给的无非是一个额外的身份。连这一身份,都难说一定恰当。早在10月中旬出台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上,首富张茵财富数字高达270亿元,几为黄光裕作为去年首富时145亿元的两倍,而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张茵以接近116亿元的资产名列第五,去年的福布斯排行,她名列第107位。由此看来,富豪榜的技术含量永远是一个值得揣测的事。所以胡润说,也许那些“隐形冠军”明年会上市,也许当地媒体会报道,也许他会投资艺术品,也许他会买一架飞机,“我们总会通过这些途径找到他们”。所以,福布斯会说:“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介和曾主动要求上福布斯富豪榜,但被福布斯拒绝”,所以严介和会说:“关心福布斯,但是不想上”。所以,上了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通化东宝集团董事长李一奎,还曾声明要起诉福布斯。

  富豪榜给出的永远不是标准,他们长期做的,是中国最简单的事情,是最没有创意的熟练工人的操作。他们一以贯之的简单的事,就是让上榜者的财富引起注意。

  因初衷与效果的背离而玩笑,因不用心而用心的玩笑,富豪榜玩笑似的成为中国富豪的第22条军规——只要你不断地攫取财富就会引起关注,而引起关注到底是报喜还是鸦鸣却又难说得紧。富豪榜的数字未必全是透明的数字,但它的公布却必然带来透明的效果,福布斯的制作者说:“对财务透明度不够的企业,我们通常都很谨慎,或者不上榜,或者即使上榜但给出的数据很保守。”保守也是一种评价,即不透明之下也许就是不正常,那么“有作为的人和他们的作为”就值得勾起大众冰山底座式的想象,并沿冰山一角进行追索。

  在一个高速发展带来财富巨额积累的时代,明白财富在哪里,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在一个社会急剧转型、贫富悬殊已损害社会公平的时代,追问财富、透视财富,却是财富得以久远的正义附加值。

  有多少财富经得起追问,就有多少财富值得拿出来公布;有多少财富经得起公布,就能切实拥有多少财富,这是富豪榜的玩笑,却是我们严肃的事业。 (晓宇)

  责任编辑:覃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