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侨城首建自行车专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10 深圳晚报

      华侨城首建自行车专用道

      

      ■覆盖面积约3.2平方公里,双向车道总长16公里,为深圳首个自行车专用道系统

      ■特区内规划建11个步行通廊、14个重点步行单元,打造适宜步行的“宜居深圳”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自行车或许将重归深圳市民的生活。再过几天,总长约10公里的华侨城自行车专用道系统一期工程将动工修建。这是深圳首个自行车专用道系统。按照规划,整个华侨城区自行车专用道系统分两期建设,覆盖面积约3.2平方公里,双向车道总长16公里。

      华侨城的城区设计理念和对于居住品质的追求一直为外界所称道。据华侨城集团规划建设部总监冯晖介绍,城区内大量的员工和居民出行距离都在500米到6公里之间,非常适合采用自行车交通。但由于现有自行车交通系统不完善,很多人出行只好步行、开车或打的。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本主义和生态环保理念,华侨城集团规划建设部提出在华侨城城区内建设自行车专用道系统的设想,用“绿色交通”自行车来进一步完善城区内部交通体系,随后做了具体的规划设计。

      据了解,华侨城自行车专用道系统规划覆盖面积为深南大道以北约3.2平方公里,双向车道总长约16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10公里,近日就会开工,二期工程明年开工。

      华侨城此次规划的自行车专用道除了满足日常交通的路线外,还特别沿燕晗山和清花湖周边设置了休闲健身的专用路线,让人们在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中体验健康时尚。专用道设置也是因地制宜,比如在有辅道的路段,将利用辅道作为自行车专用道;在没有辅道的路段,将自行车道设置在人行道上靠近机动车一侧,用不同色彩的铺地和标志加以区分,规划同时也充分考虑了自行车停放等相关设施设置,方便骑车者。

      华侨城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经过20余年的规划建设,目前已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城区,并荣膺“深圳市人文生态示范城区”称号。

      

      评说

      

      返璞归真,用双脚感受深圳

      

      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总规划师郁万钧:发展步行系统,实现非机动(车)化出行,已经成为一些发达国家交通发展的新潮流,这就是所谓“返璞归真”。深圳早期的道路规划,也留有非机动车道,但因空间有限,后来就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合并了。考虑到能源紧缺、减少城市污染等因素,适度发展非机动车出行系统,是个很好的举措。

      一家物流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余海云:有了步行通廊,周末的时候,可以带上一家人散散步,感受感受自然,也感受感受深圳,让身心得到放松。

      深圳市规划局一位官员:是否可以行走,也是评价城市的标准。步行系统规划就是强调城市的可行走性,将深圳打造成可以步行的城市。(本报记者彭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