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录像让美军不安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27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钱立伟

  血腥场面广泛流传 国防部长彻夜难眠

  一个美军士兵被埋藏在暗处的狙击手击毙……这是近来网上流传的一段美驻伊拉克士兵遇袭的画面。如今,反美武装和恐怖分子广泛借助互联网进行反美宣传。美国已决定对

互联网实施严密监控。

  美军被杀视频很有冲击力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曝出新闻,披露美国国防部将成立一个全天24小时值班、专门负责互联网的新部门,研究阻击伊拉克反美武装和恐怖分子的宣传,其工作重点是互联网。据报道,新部门将重新审视“敌人”的宣传能力,并以“新手法”向公众传播美对伊政策。美国防部发言人称,该部门的主要任务是迅速“澄清事实”。舆论分析说,这是布什政府“政治宣传战”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

  “9·11”后,“基地”等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进行招募和宣传活动,引起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伊拉克战争后,特别是近两年来,互联网又被派上新用途。反美武装和恐怖分子通过网络渲染袭击驻伊美军的血腥录像,借此炫耀“战绩”。录像大多反映反美武装狙击手袭击美军或是美军车辆在路边挨炸的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录像在全球最大视频网站You Tube和《纽约时报》等媒体的网站上也到处可见,而这明显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网民自己上传的,有些更是驻伊美军士兵自拍的“杰作”。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布什政府严格限制发表阵亡美军灵柩运回国的照片,五角大楼也对美媒体有关美军作战场面的录像进行控制。

  对普通美国人而言,有机会目睹震撼人心的战争场面,比起每天政府公布枯燥的阵亡人数更具现场感,但却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对美国陷入另一场“越战”的担忧,要求从伊撤军正日益成为多数民众的呼声。驻伊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麦克劳林不得不承认:“互相网已被‘敌人’利用,成为其力量的倍增器和联系手段。”

  反美宣传让国防部长彻夜难眠

  伊战以来,美军阵亡人数直线上升,目前已超过2800人,而仅今年10月美军阵亡人数就超过百人。10月30日,副总统切尼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专访时坦陈:“我们的‘敌人’想要动摇美国人民的意志,他们一直懂得利用互联网监视美国的变化,适时袭击并以此来影响美国中期选举。”

  无独有偶,布什总统最近也发表过类似言论,称美国的“敌人”具有高度的宣传能力,并懂得利用互联网作为宣传工具。今年初,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曾感言:“媒体被美国的敌人所玩弄”,让他彻夜难眠。可见,美政府高层对此有多头痛。布什政府一直认为,外界并未看到伊拉克真正的情况,有部分高官甚至担心,目前互联网、电视、广播媒体传播的信息会让人以为反美武装能够来去自由,并让美国民众对从伊撤军和伊拉克的未来感到悲观。

  其实,今年年初,五角大楼便加强了对互联网反美宣传的跟踪和监视。据路透社披露,五角大楼5月份成立了一个特别研究小组,该小组包括25名语言学家和网络高手,负责处理恐怖组织通过互联网散发电脑游戏、招募录像、诗歌或假信息以获取支持的情况,监视范围多达5000个激进网站,每天重点关注25-100个最具敌意的网站。今年7月,美中央司令部也已禁止驻伊美军士兵私人拍摄的战场录像粘贴在互联网上,担心会被用来煽动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反美情绪以及对美国民众搞心理战。

  新闻短评 网络反美宣传没完没了

  目前,互联网已成为反美武装和恐怖分子反美宣传的重要工具,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同时也为美军方追踪其行动提供了新途径。由于在信息技术水平和能力上占据绝对优势,加上美国在互联网管理上的特权,美军既可在技术上监控反美宣传网站,也有能力切断其与外部的联系,或使之瘫痪,甚至“永久消失”。但借助网站的反美宣传不会因此消失。由于互联网信息传输快速、影响范围广,加上反美宣传手段转向隐蔽化,美军可能采取的手段更多地只能是在幕后对其监控和追踪。一场“看不见的战线”上的攻防战即将展开。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