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开会时自带茶杯的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56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徐光木)局里开会,导导们依次在主席台就座,中间是一把手局长,左边是二把手副局长,右边是三把手副局长,依此类推。摆在主席台上的除了清一色的黑色话筒外,是形态各异、错落有致的不锈钢保温杯,中间的高大威武,两旁的小巧玲珑,你完全不用留意导导们的座次,仅仅通过观察茶杯的高度就绝对能准确地判断出导导们职务的高低。

  放眼台下,从第二排开始往后看,每个人的面前无一例外放的是一次性纸杯,里面装着勤杂人员用劣质茶叶泡的茶,不管你喝还是不喝,反正就这么放着。坐在第一排的是中层干部们,分别是张处、王处、李处、刘处、陈处,马处、赵处、郑处、贾处,他们虽然也是自带茶杯,但与主席台上的保温杯有所不同的是,全部是俗不可耐的那种。如果你据此推断这是秘书的刻意安排或者想当然地认为导导们的审美能力与官位成正比例关系,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这是我们局里文化的多年沉淀。

  去年年初,一把手局长因车祸不幸身亡,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主,新任局长火线上任。新任局长其实并不是外人,而是局里原来的四把手副局长。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新局长上任后局里第一次开大会的时候局长(前四把手副局长)的茶杯并没有随之拾级而上,于是主席台上茶杯之间的不和谐就立马突现出来,中间的矮,而两旁的明显要高一些,外侧的则还要矮。如若以五个茶杯的高度为坐标,连点成线,远远看去仿佛一个标准的M形。

  可好景不长,导导们只给了我们一次尝鲜的机会,第二次局里开大会的时候主席台上的茶杯曲线就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形。如果你借此认定是局长出于照顾其它导导情绪的考虑,自告奋勇地换了个更大的茶杯,那么你又错了,更为准确地说你应该算得上半对,只能判你50分,因为不独局长换上了比前任局长更加高大威武的磁化保温杯,而且二把手、三把手、四把手、五把手副局长也不约而同地换上了比先前还要小的茶杯。最要命的还数五把手副局长,不知从哪弄来的老式玻璃杯,瞧那破酸样,蹲在主席台上居然也不知道自惭形秽。

  可凡事皆有例外,主席台上的茶杯曲线也有谢幕的时候。上级单位的领导来局里听汇报或讲座,这个时候导导们的步调就格外和谐,甭管你上级领导来的时候有没有自带茶杯,也甭管用一次性纸杯和劣质茶叶泡的茶是否卫生,也和大家一样,导导们举起纸杯一咕脑儿地喝下去,喝了再加,加了再喝。

  哎,导导们这是何苦呢,不是自寻罪受么,一次性纸杯非但不卫生,关键是还污染环境,是浪费啊!

  (作者系中国80后作协副主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