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从来没有负过任何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8:00 光明网
徐迅雷

  多少人有着人生大格局?霍英东先生是其中一位。

  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10月28日晚因病在北京病逝,享年84岁(据新华社10月29日电)。霍英东先生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是著名的爱国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就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所说的:“霍英东先生的逝世是国家及香港的重大损失。”

  学者顾随有云:“一个人要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悲观之心情过乐观之生活。”这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而霍英东先生的人生大格局,已然超越了顾随所说的境界!霍英东幼年时家境贫寒,7岁前“他连鞋子都没有穿过”;在轮船上做火夫当铲煤工,是他的第一份职业,贫寒就这样成了人生的起步时的磨砺,他的经历还真应验了“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老话。读《霍英东全传》,晚年霍英东有一句话给我极为深刻的印象:“我敢说,我从来没有负过任何人!”这句话,他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一副满不在乎、轻描淡写的神情,既不带半点自傲与自负,也不显得那么气壮如牛……”是的,霍英东“从来没有负过任何人”,这就是拥有人生大格局、生命大境界的人方能洒脱表现的!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凭也。”霍英东叱咤商界半个世纪,“诚信为本”的他懂得如何做商人,但更懂得如何做人:“做人,关键是问心无愧,要有本心,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成为巨富后,霍英东朴素生活的习惯并没无多少改变,他说:“‘人生易老天难老’,‘人寿几何’?个人生活的需要,老天爷是有尺寸,不能多占多用,不管心里怎样想,生理有个极限,真是‘万顷良田一斗米,千间房屋半张床’,我的胃纳还算不错的了,自问一顿吃不下一斗米。今天虽然事业薄有所成,也懂得财富是来自社会,也应该回报于社会。”诚哉斯言!

  霍英东的名字,伴随着他在内地投资和慷慨捐赠,而广为百姓所知;他捐出百多亿,却自谦“一滴水”;他曾对记者说:“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只有拥有人生大格局的人,才能拥有这样博大的“一份心意”。

  君子坦荡荡。霍英东上街,从不带保镖;霍英东自我评价:人生超过100分!人活到这份上,也真是够了。霍英东就像韩愈所说的“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他的内心,就是这般潇洒、坦荡、伟岸、超然。霍英东说自己“从来没有负过任何人”,可是“他人”之中还是有人负过霍英东、愧对霍英东。在霍英东祖籍番禺,原番禺区委的一名书记,就曾刁难霍英东长达10年,后来这个“地头蛇”因贪腐而吃了12年徒刑,让人不齿。

  在各种“企业成功人士”中,有的让人忌妒羡慕,有的让人尊敬敬仰;而只有那些拥有人生大格局,像霍英东先生这样的人,才能赢得公众广泛的爱戴与尊敬。何时内地也有霍英东?今日社会上并不缺少有钞票的富豪,缺少的是有良知的企业家;有的人挣了一点钞票,有了一点“人生小模样”,就分不清东南找不到北了。只知道在市场经济里“掘金”,而不懂得在和谐社会里“遨游”的富豪,是没有完善人生的。许多豪富的富豪,傻呵呵地以为自己挣得盆满钵满就是“大企业家”了。其实,豪富与企业家的“直线距离”往往还有十万八千里呢!

  今天,霍英东先生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依然活着,依然是个诱人的存在;他那“我从来没有负过任何人”的声音,永远在我们耳际回荡。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们深深地知道——

  有的人富了,他还穷着;有的人穷着,他已经富了。

  有的人老了,他还年轻;有的人年轻,他已经老了。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