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霍英东先生,叶落归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8:00 光明网
崔彦治

  据新华网香港10月2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28日晚在北京逝世。霍英东先生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贡献宏大,又竭力促进香港的繁荣安定。对霍先生的逝世,我们深表难过和惋惜。有一个细节尤令我心头为之颤动,北京,祖国母亲的怀抱,霍英东将这里作为自己生命的终点,充分体现了他的一颗赤子之心。霍先生最终践行了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叶落归根。

  霍英东祖籍广东番禺,1923年5月生于殖民地香港,多半生的漂泊和奋斗,使他对祖国有着更深切的感受。港媒称:“多年来,他不断投入自己的财富、心血和精力,一心一意地为实现祖国现代化而努力,并为内地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想,就医疗条件和物质条件等来说,世界上比北京优越的地方肯定还有,而且就霍英东的财力,也完全有条件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接受最好的治疗,然而,在人生的最后时光,他深情地选择了祖国。霍先生走了,他的赤子情怀,他的奋发精神,他的爱国热忱,他的民族自豪感,使人钦敬,使人感动,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曾说:“我本人不在故乡做生意,家乡的利润,基金会一块钱也不取!投资,捐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

  离霍英东逝世的消息不远,我还注意到两则消息,一则是说如今出国热愈来愈趋向低龄化。文章说:“一个十几岁未成年的中学生,在还没有完全了解故土之前,就急于留学海外,是多么大的悲哀呀!”(10月29日,中学生报)。另一则就是最近网上一些人关于取消中医的鼓噪,说要中医在5年内全部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西医成为国家唯一的医疗技术。对此,国家卫生部作出了严正的驳斥,指出,中医药是我们的国粹,这种观点是对历史的无知,(10月11日华夏时报).

  我们的国家在近代曾经受过列强的凌辱,人民遭受过深重的苦难,尽管我们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速度领先国际水平,我们开始变得强大起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造成我们今天落后的有着深远的历史根源,有些人看不到这一点,因为我们经济的不发达,于是连外国的月亮也比我们的圆,对我们自己的东西实行抹杀一切,否定一切。我们不反对向别国学习,甚至完全有必要,否则也就没有改革开放了,但迫不及待地要让自己的孩子脱胎换骨成“洋人”,以为只要跨出国门,便是“鲤鱼跳了龙门”,甚至拿国粹当垃圾,竟提出取消中医的观点,却是缺乏历史知识,没有民族自信心、自尊心的表现。霍英东以一位睿智老人的最后一笔,警策了世人,耐人深思。

  霍英东先生离开了我们,他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思念,在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想重温一下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这是对前人的最好怀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