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急需“蓝领”技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2:35 人民网

  ■职业院校开始向市场化转身

  “校企合作”成为新的职教模式

  在现有体制下,一些职业院校开始向市场化转身,“校企合作”的模式成为一种新的职业教育方向。这些学校与企业签订培养协议,并依赖市场生存。

  据了解,江西全省大多数职业技术院校均已采用“订单培养”的校企合作教育模式,为企业定制专门领域的“蓝领”技工。如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企业的需求,开设了军人上岗班、等级工人班等。他们与企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共同搭建了职工终身培养体系,并与沿海地区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

  江西师范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也开始尝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更多实践型人才。副院长袁讯青说,高校培养“蓝领”技工的优势很明显,所聘请的教师可以不拘一格,对学生则更注重实践技能培养。“如果你获得八级钳工证书却只有初中文化,我们照样请你上讲台。”他说,有技能、适应能力强的实践型人才更受企业欢迎。

  南昌理工学院副院长周文波则认为,中国“蓝领”教育要学习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建立相对完善的职教体系。学校应实行“按需培养”的终身教育方式,想学一技之长者随时可以到大学深造。比如,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根据行业、企业和职业岗位对人才的要求,重新开发、设计课程设置,整合教学内容,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与针对性。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11-03第04版)

  【1】【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蓝领专家”: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坚强基石

  2非工伤住院公司可解除劳动合同吗

  3我能同获医疗和人寿保险赔偿吗?

  4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11月1日启动决赛

  5“蓝领专家”孔祥瑞

  6全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为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

  7全总出台意见加强工会督促检查工作

  8人民日报评论员:知识工人有力量

  9股东是否有权请求法院解散公司?

  10“蓝领专家”是“中国创造”的坚强基石

  精品推荐

闻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