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代垦荒队队员相聚共青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共青城11月3日电(记者李菁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了!”站在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园里,作为浙江大陈岛第一代垦荒队队长的王宗楣老人感慨万千。

  11月2日下午,浙江大陈岛第一代垦荒队队员40多名古稀老人,驱车千里来到鄱阳湖畔的共青城,瞻仰胡耀邦墓,并用自己带来的大陈岛泥土栽下了一棵纪念树。

  共青城、大陈岛的第一代垦荒队队员第一次聚到了一起,忆起当年垦荒、创业的往事,激动不已。共青城的老垦荒队队员、原共青垦殖场党委书记于维忠回忆说,1956年,他们这些上海知识青年打着“向困难进军”的旗帜,来到荒芜人烟的鄱阳湖畔,决心扎根下来,希望通过艰苦创业,把荒地变良田。半个世纪过去了,原来荒芜的土地上,一座座现代化的城镇已经拔地而起,这让老垦荒队队员们很自豪。王宗楣老人说,1957年,响应胡耀邦同志的号召,来到大陈岛垦荒,当年他们都还是十五六岁的团员青年,如今他们已是年近古稀、须发斑白,但报效祖国,他们无怨无悔。

  老垦荒队队员们的激情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现任共青城开放开发区委员会书记的朱建国对记者说,老垦荒队队员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坚忍不拔、艰苦创业的垦荒精神,是当代青年创业文化的精髓,需要世世代代传承并发扬光大。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李玉琦说,老一代垦荒队员是与祖国共奋进的第一代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为当代青年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宣传垦荒精神意义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