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别带狗乘电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07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徐兆荣 张丽娜

  记者在所住小区乘电梯时,时常碰到带狗的邻居,或抱着,或牵着,狗在乘客中乱嗅,常引起其他乘员的不满,有时因此引发冲突。

  在城市养狗日益增多的今天,由于部分养狗居民不自觉、不文明,使得城市的自然

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而宠物狗伤人引发疾病的事也屡屡发生,特别是不断传来的狂犬病致人死亡的消息,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不文明养狗确实成了城市的一大公害。

  看来,一部分人养宠物,让大多数人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甚至生命安全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这一切都源于一些养狗人的不自觉、不文明、不守规矩。

  其实,各地对于文明养狗都有规章制度,诸如登记、防疫、限制进入人群集聚的公共场所等等。现在的关键是,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管理规章,养狗人也须自觉遵守。

  养狗问题,表面看是个人的事,其实不然。当有人把狗带到公交车上,带进饭店,带到许多公共场所,当狗狂吠扰民、伤人染病的时候,就要干扰别人的正常生活,引发人们的不满、指责甚或纠纷。所以,养狗人的自觉自律特别重要。正像有关人士提出的,要根治狗患,首先是养犬者要提高文明意识。否则,即使给所有的狗上证,行政机关也无法对每只狗进行实时监控。养犬者忽视文明,将导致犬类管理行政成本过高,损害无犬群众和文明养犬者的利益。

  文明养犬,就要按规定及时为所养犬登记、防疫、及时清理粪便,确保养犬不影响或伤及他人,包括不带着狗乘电梯、出入公共场所等。从这些“小事”做起,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应当成为每个养犬人的自觉。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