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论坛部长级会议通过3项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07 北京晨报

  草案将提交北京峰会审议 第四届部长级会议2009年在埃及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谭晶晶 郝亚琳)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商务部长薄熙来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外长塞尤姆、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长苏菲安共同主持。

  吴仪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赞扬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蓬勃发展。吴仪说,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为应对新世纪挑战,弘扬传统友好,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

  吴仪说,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为增进中非友好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中非双方应本着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循序渐进、灵活务实的原则,不断完善论坛机制,推进中非在论坛框架内的合作。

  吴仪最后说,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将把中非全面友好推向新的高潮。

  塞尤姆代表非洲国家发言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6年来,增进了非中交往与合作,双方在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等重要领域开展了有效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与协调不断加强。中方在扩大非中贸易和对非开放市场,帮助非洲实现发展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非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非中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非方致力于推动论坛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李肇星关于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落实情况的报告。

  薄熙来就中非经贸合作发言。

  与会各国代表踊跃发言,盛赞非中传统友谊,一致认为,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一致同意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非双方在论坛框架下的友好合作。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草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年至2009年)》(草案)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日程(草案),决定将上述草案提交北京峰会审议。

  会议决定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于2009年在埃及举行。

  24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开幕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