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的美让人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07 北京晨报

  曾在使馆工作多年的金晓旭说起南非依然动情

  用两本书名来形容金晓旭这些年的经历再恰当不过:《在路上》和《生活在别处》。坐在记者面前,一提起非洲,曾经在南非驻华使馆工作多年的他就打开了话匣子。2001年,作为南非驻华使馆委派的第一个中国人,金晓旭前往南非参加非洲最大的旅游展,没想到,这次出差却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把他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

  ■看到南非的第一眼是震惊

  提到他看到南非的第一眼,金晓旭只用了一个词——震惊。“那个时候南非还没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所以,即便是在南非驻华使馆工作了好几年,成天和从南非来的使馆官员们打交道,但我们对非洲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书本、电视上的概念。”

  金晓旭说,当初他万万没想到,南非会这么漂亮!由于参加的是旅游展览,他见识了非洲神秘而美丽的风情,也就是这一次,他认识了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世界上十大最豪华列车”的ROVOS RAI(非洲之傲)的创始人——Rohan Vos先生。于是,一个想法渐渐地在他的脑海里浮现。尔后,他离开了使馆,开始从事旅游项目,乘着列车游历非洲。

  “非洲政府很注重环保,很多自然环境保留得很好。”在著名的野生动植物王国——圣卢西亚湿地,他第一次与河马一家共赏非洲落日。“一群群羚羊和角马不时地出现在河的两旁,间或还有几只斑马。各种美丽的水鸟、鹰类不时从我们头上的天空飞过,放眼向前望去,水面越来越宽广,在地平线方向简直像大海一样一望无际。天色渐渐暗下来,太阳一点一点地向地平线滑去,一切全都映成了金红色,每个人都被这壮丽的非洲落日惊呆了,四周一片寂静。忽然,在我们面前开阔的水面上冒出一个深褐色的大家伙——河马!是一家子,两大一小,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了。那时的感觉是,我们是远道而来的客人,而这些生长在这里的动物们才是圣卢西亚的主人。”

  ■南非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善

  除了极富魅力的自然景观,留给金晓旭印象最深的是南非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当地人太礼貌、太友善了,简直给你处处是朋友的感觉。”有一次,他开的车坏在半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正在发愁的时候,远远地开来一辆吉普车,他正犹豫着要不要上前求救,那辆车就主动停到他的身边。对方探出头来,笑着和他打了个招呼,问他怎么了。得知是车出了问题,那名司机立马下来,卷起袖子从自己的后备厢里拿出工具,二话不说帮着他修车。修好了,拍拍他的肩膀就走了。

  ■非洲人认为中国人最能干

  和当地人打交道多了,金晓旭发现,在不少非洲人眼里,中国朋友是“最能干”的。]

  在他们看来,中国人很勤劳,什么都能做,什么都能生产。而且,他们很喜欢用“中国制造”的东西。

  他有一个很要好的非洲朋友,有一次刚刚买了一部新出品的诺基亚手机,爱不释手地看了半天,突然兴致勃勃地拉着金晓旭的手臂,惊喜地说,你看,中国人太了不起了!诺基亚的手机,所有配件都是中国制造的。

  

南非的美让人震惊

  晨报记者 赵王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