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夫妇被认定涉嫌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21 现代快报

  消息传出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台湾团结联盟”等岛内主要政党以及民进党内年轻一代党员,纷纷要求陈水扁立即辞职下台。

  马英九:

  陈水扁应尽快辞职下台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3日下午表示,陈水扁既然被台湾司法机关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就应以台湾为念、以苍生为念,尽快辞职下台。国民党3日晚举行临时中常会,决定于11月5日下午在台北举行“终结贪腐人民做主大游行”,号召民众积极参与游行,一起到陈水扁办公场所前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会议还决定,如果陈水扁不在48小时内下台,国民党将于下周在台湾“立法院”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

  宋楚瑜:

  陈水扁立即无条件下台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3日晚间与马英九会面。宋楚瑜在会面结束后表示,国亲两党共同主张陈水扁立即无条件下台,静候司法公正调查;并呼吁民进党应该回应广大民意,和在野党一起要求陈水扁下台。他说,两党“立法院”党团已经开始联署弹劾与罢免陈水扁案。

  苏进强:

  支持罢免陈水扁

  与民进党同属于泛绿阵营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台联党在台湾“立法院”第一次审议陈水扁案时曾公开声明,如果陈水扁与吴淑珍有涉及贪腐、弊案的具体事证,台联党将要求陈水扁下台。现在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和吴淑珍有不法行为,如果泛蓝阵营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台联党将予以支持。

  青年团体:

  感到无比悲痛与愤怒

  民进党内的青年团体“绿六组”、“世代论坛”表示,对陈水扁涉嫌贪腐“感到无比的悲痛与愤怒”。陈水扁应立即负起政治责任,辞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并静候司法审判。民进党应开除陈水扁、吴淑珍和所有涉案党员的党籍,如陈水扁不愿辞职,民进党应立即启动弹劾及罢免程序。

  在“倒扁总部”的号召和总指挥施明德的带领下,部分台湾民众3日晚重回陈水扁办公场所前的凯达格兰大道集会静坐。“倒扁总部”发表声明,要求陈水扁立刻辞职下台,否则将持续静坐。

  台湾主要政党要求陈水扁下台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陈斌华 李凯 茆雷磊)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检方3日下午宣布结束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的侦查。检方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但因其身为台湾当局领导人,享有“刑事豁免权”而暂不予起诉,待其被罢免或卸任后再予追究;陈水扁之妻吴淑珍诈领148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将被提出起诉。

  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等其他5名被告,分别依照贪污、伪造文书、伪证等罪嫌被提出起诉、缓起诉。

  民进党中央3日晚召开临时扩大中执会,经过长达4小时的讨论,决定对在“机要费”贪腐案中被起诉的吴淑珍等4名党员给予“停止党权(行使党员权利)”的处分,并将他们移送民进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尽速处理;要求陈水扁立即对检方起诉书中列举的疑点,作出公开说明。民进党并就“机要费”贪腐案向台湾社会公开道歉。

  截至记者发稿时,陈水扁夫妇对此未作出任何公开回应。新华社记者 陈斌华 李凯 茆雷磊(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吴淑珍等人被给予“停权”处分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每年有48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机要费”。2006年7月20日,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向媒体出示总金额逾70万元的8张发票复印件,指称这些发票被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用来虚报“机要费”,并认为“机要费”的使用隐藏着重大贪腐内幕。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由此爆发。

  在岛内舆论的压力下,台湾审计部门开始对“机要费”进行审计,结果发现陈水扁2005年报销的“机要费”中,约七成七无支出发票或发票不合格,涉及款项超过3600万元。审计部门以“疑似有不法情形”为由将全案移送台湾高检署侦办。

  8月16日,“机要费”贪腐案获重大突破。被指称涉案的李碧君坦承拿过堂妹李慧芬提供的总金额达数百万元的发票,其中的一部分给了吴淑珍。8月23日,邱毅又揭露,陈水扁的“机要专员”陈镇慧每月都会领出200万元“机要费”,分配给陈水扁夫妇及女儿陈幸妤、儿子陈致中等人花费,只要消费之后把发票交给陈镇慧,就可以报销。

  在“机要费”贪腐案被揭发后,陈水扁及其办公室多次否认报假账,直到9月5日,陈水扁才首次承认曾以他人的单据及发票来报销“机要费”,但仍然声称自己没有涉嫌不法。新华社记者 茆雷磊 李凯(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新闻背景】

  “机要费”贪腐案的来龙去脉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3日说,陈水扁鼓吹制定所谓“第二共和宪法”是又一危险举动。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不管其玩弄什么花招,其“台独制宪”的图谋都必然遭致彻底的失败。

  日前,陈水扁接受某外国媒体采访,再次鼓吹制定所谓“第二共和宪法”。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该发言人指出,陈水扁鼓吹制定所谓“第二共和宪法”,是他9月24日抛出“宪改”涉及“领土”变更议题遭致各方谴责后,为继续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采取的又一危险举动;也是他为一己之私,在台湾挑起对立、在两岸关系上制造冲突,以求脱困自保的又一伎俩。为达此目的,他抹杀历史、歪曲事实、混淆视听,极尽诡辩之能事,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如果任由陈水扁肆无忌惮地推进“台独”活动,势将进一步威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威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我们也相信,无论陈水扁如何百般狡辩,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一定会认清陈水扁顽固谋求“台独”的本质。不管陈水扁玩弄什么花招,其“台独制宪”的图谋都必然遭致彻底的失败。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

  陈水扁

  “台独制宪”图谋

  必遭致彻底失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