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汉突然发“疯” 疑似狂犬病症》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962111互动热线·

  今日讲述“人狗大战”

  流浪狗出没无常,冷不丁它们会惊现街头巷尾或荒郊野外,惊吓甚至会袭击路人。你是否遭遇过“人狗大战”?本报今日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将开通热线962111,欢迎讲述你或

你亲朋好友遭遇袭击的经历和感受。

  狂犬病又夺人命

  (记者 宋林风 实习生 刘振华)昨日凌晨,疯了的杨德华死了。据说他死前一直乱拍乱抓,畏惧光亮,不停吐唾液。经现场的法医和医院专家检查后确认,杨德华系狂犬病患者。

  前日早上7时左右,住在武成大街14号小院内的杨德华突然发疯,用温水瓶将自己额头砸伤并拒绝医院治疗。当天中午,杨德华情绪激动,不断吐口水,双手在身上乱抓,口中不时怪叫几声。情绪亢奋的他显露出对光的畏惧,呆在阴暗的屋内不出来。

  当天下午6时左右,邻居王师傅见杨德华坐在自家门口,目光呆滞地望着昏暗的小院。“他一直自言自语,嘴里不断吐白色泡沫……”邻居罗女士给杨德华端去晚饭,他接过碗开始吃饭。吃完饭,杨德华还是不断吐口水,双手在身上乱抓,不时怪叫几声。

  随后,罗女士和丈夫前往辖区派出所商量如何安置杨德华。罗女士说:“10点左右,我们从派出所回来,发现小院没有一点声响……我到杨德华家准备收拾碗筷。只见杨德华趴倒在桌子上,嘴里还含着没有吞下的饭。”任凭罗女士怎样招呼,杨德华也没有任何反应,她急忙报警。

  昨日凌晨,杨德华呼吸停止。闻讯而来的法医对杨德华的遗体及其嘴里的米饭进行仔细检查,确定杨不是食物中毒死亡。随后,市二医院急诊室的医生赶到现场对杨德华进行检查后证实:杨德华确系狂犬病发作而亡。随后,殡仪馆将杨德华的遗体运走。

  据罗女士说,原居住在二仙桥附近的杨德华多年前离婚,后来在她的餐馆内帮忙。“大约一个月前,他的父亲去世,从那以后,他就在餐馆内吃住。”邻居王师傅说,一个月前,杨德华被黄色野狗咬伤后,伤口只出了点血。杨德华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并未去医院检查。接下来的几天也没有发现有什么不适。“咬伤杨德华的那条黄色野狗后来被人发现,因怀疑它有狂犬病,相关人员把它打死了。如果这时杨德华去医院打狂犬病疫苗,或许不会出现今天的结果……”王师傅说,狗被打死并没有引起杨德华的重视,他依然没有到医院接受治疗。

  居民赵先生说,防治狂犬病应该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除了对流浪野狗进行处理外,被狗咬伤的人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能麻痹大意。

  今年我市狂犬病例:发病20例 死亡20例

  记者获悉,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 市疾控中心日前公布,2005年我市报告狂犬病发病2例,死亡2例;今年截至2006年10月23日,我市已报告狂犬病发病19例,死亡19例(加上杨德华,因狂犬病发病死亡的人数已达20人)。

  这两年来我市不幸死于狂犬病的21位市民,伤人的动物分别是流浪犬13只、家犬7只、野生动物1只,其中流浪犬为最主要的传染源。这21例死亡病人中,11例病人未处理伤口,10例病人伤口处理不当;16例病人未注射狂犬疫苗,1例病人全程注射了疫苗,4例病人未来得及全程注射疫苗就发病死亡。

  另据了解,全球有87个国家和地区有狂犬病发生,但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其中98%在亚洲,中国的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自1997年起,我国部分省份狂犬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近3年来,部分地区疫情上升十分明显,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

  ·相关链接·

  狂犬病有啥症状

  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潜伏期短到10天,长至2年或更长,一般为31天至60天。狂犬病往往有一个短的前驱期,约1天至4天,表现为中度发热、不适、食欲消失、头痛、恶心等;然后进入神经系统的症状期,约2天至20天,出现应激性增高,胸部压迫感、胸痛及气流恐怖症,即用风吹面部时会引起咽喉部肌肉痉挛。伤口部位有疼痛或各种异样的感觉,有的病人伴有对光、噪音和感觉剌激的应激性增高,通常表现有肌张力增高和面部肌肉痉挛。交感神经系统病损后出现多汗、流涎、狂躁行为、焦虑、痉挛性痛性肌肉收缩,在吞咽时咽喉等部位的肌肉痉挛而不断吐口水、怕饮水等表现。

  焦点

  法规滞后 流浪狗难管

  (记者 薛玲) 前日,全国首例业主被流浪狗咬伤后业主状告物管公司的案件在锦江区法院开庭;昨日,家住武城大街14号小院的杨德华突发狂犬病死亡……一时间,流浪狗问题成为众人的关注焦点。

  家住黄田坝132厂宿舍区内的唐明珍今年65岁,14年前,她开始收养流浪狗,前后已收养数百只。现在,由她饲养的流浪狗还有23只,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为了这群狗,唐明珍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要花掉一大半,她也渐渐为这些狗的未来担忧。

  成都还有不少人和唐明珍一样自费收留流浪狗,他们或多或少都遭遇过尴尬,比如养狗场地的限制、资金不足、经济支出负担过重等等。双流“爱之家”的创办人陈阿姨告诉记者,目前“爱之家”里已收养300多只流浪狗,每月都要花费1万余元,负担十分沉重,她已无力收留更多的流浪狗。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机投镇桃园宠物市场内的成都市犬只收容处置中心。据该中心负责人黄志勇介绍,中心于今年6月底挂牌成立,使用面积400多平方米,备用面积200多平方米,最多可同时容纳犬只120余只。中心已先后收留了145只流浪犬,其中70多只被市民领养,目前中心内还有34只流浪狗。

  记者在中心观察室内见到几只几天前刚被警察送来的流浪狗,两只患有皮肤病的狗正在接受治疗。黄志勇称,目前每只流浪狗每天的花费大概在3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患病治疗、注射狂犬疫苗等费用。黄志勇说,处置中心只是一个中转机构,流浪狗的最终归处仍是被人收养,他们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能通过认领帮助流浪狗找到家。

  针对流浪狗的管理问题,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雷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法规滞后,目前管理流浪狗的只能暂时按照《成都市犬只管理办法》执行,发现流浪狗后及时收容,更新的举措要等明年修订《办法》之后才能明确。

  “我们无法统计出成都市内到底有多少流浪狗。”雷霆说,目前除成立犬只收容处置中心外,还临时成立了市公安局犬只管理办公室。现有的犬只收容处置中心主要是收容城市限养区(五城区和高新区)内出现的流浪狗,对于中心内收留的流浪狗7天之内由政府出钱圈养,7天后交付市场方处理。

  雷霆欢迎市民将收养的流浪狗送到中心,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它们找到新主人。(成都市犬只收容处置中心电话:87483088)

  倡议

  别让狗患成公害

  在城市养狗日益增多的今天,由于部分养狗居民不自觉、不文明,使得城市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而宠物狗伤人引发疾病的事也屡屡发生,特别是不断传来的狂犬病致人死亡的消息,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不文明养狗确实成了城市的一大公害。

  看来,一部分人养宠物,让大多数人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甚至生命安全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这一切都源于一些养狗人的不自觉、不文明、不守规矩。

  其实,各地对于文明养狗都有规章制度,诸如登记、防疫、限制进入人群集聚的公共场所等等。现在的关键是,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管理规章,养狗人也须自觉遵守。

  养狗问题,表面看是个人的事,其实不然。当有人把狗带到公交车上,带进饭店,带到许多公共场所,当狗狂吠扰民、伤人染病的时候,就要干扰别人的正常生活,引发人们的不满、指责甚或纠纷。所以,养狗人的自觉自律特别重要。正像有关人士提出的,要根治狗患,首先是养犬者要提高文明意识。否则,即使给所有的狗上证,行政机关也无法对每只狗进行实时监控。养犬者忽视文明,将导致犬类管理行政成本过高,损害无犬群众和文明养犬者的利益。

  文明养犬,就要按规定及时为所养犬登记、防疫、及时清理粪便,确保养犬不影响或伤及他人,包括不带着狗乘电梯、出入公共场所等。从这些“小事”做起,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应当成为每个养犬人的自觉行为。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