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03 舜网-济南时报

  谢 丽

  2006年的夏天,我终于有一次南行的机会,看到了期盼已久的爱情园林——沈园。沈园是个典型的南方园林建筑,廊台曲迴间处处透露着精致而内敛的江南韵味。因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沈园又被称为“千古第一爱情园林”。很多游客,都是追随沈园的那段传奇的爱情而去的,我便是他们中的一个。

  沈园虽是陆游和唐婉爱情的诞生地,却并不是诗人陆游家的园林,而是绍兴当地一家富有的商人沈氏人家的后花园。那天,在江南的细雨中,我来到沈园,触摸那段令人唏嘘不已的爱情故事,凭吊一对伤心人。这里载着陆游与唐婉的眷恋和遗憾,诉说着八百多年缠绵悱恻的往事未了情。

  唐婉是陆游的表妹,婚后两人琴瑟和谐,举案齐眉,最重要的是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但是,陆游的母亲却并不怎么喜欢这个侄女兼儿媳。至于其中的原因,民间的传说中有着不同的版本,一说是,老太太怕唐婉与陆游留恋风月,会对陆游的仕途造成影响;另一种说法是因为唐婉无法生育,致使老太太心生隙意。至于哪种说法最接近事实,后人就不得而知了。我们只看到了那个凄惨的结局。最后迫于母命,陆游与唐婉离异了,另娶了王氏。唐婉则改嫁赵士程。十余年后,在一次春游中,陆游与唐婉及赵士程邂逅于沈园。唐婉设下酒宴,款待陆游。陆游提笔写了那首著名的《钗头凤》,现置于沈园大门外的迎门墙上。沈园别后不久,唐婉积郁过重,香销玉陨。

  陆游与唐婉的爱情,给了我颇多的思考与感想,让我觉得陆游在这件事情上多少有点不够男人。但是,沈园的绝佳春色,以及千百年来人们对这段爱情的追忆和向往,把这爱情里的“黑色”给隐去了。陆游有“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男子气魄,却不能捍卫自己的爱情,真是可悲可叹!

  然而,终其一生,陆游也没有忘记唐婉。公元1199年,75岁的陆游回故里,重游沈园,想起了陈年旧事,还是忘不了初恋的爱人唐婉,写下两首组诗《沈园》以奠当年的知己。诗中有“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看来,纵然仕途坎坷,一世沧桑,在英雄的心中,对妻子的爱情也至死都没有磨灭。

  游了沈园,凭吊了古人的爱情,回来的路上,我陡然勇气倍增。我想:在无数个稀松平常的日子里,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并且善待爱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