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中游找到天然“大泥盆” 可淤沙100亿吨下游“悬河”25年不再长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10 大河网-河南日报

  

黄河中游找到天然“大泥盆” 可淤沙100亿吨下游“悬河”25年不再长高
据新华社郑州11月3日电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日前告诉记者,他们在黄河中游禹门口至潼关河段,找到了一个可淤积泥沙100亿吨的“大泥盆”,假如把这个“泥盆”装满,意味着下游“悬河”25年不再长高。

  禹门口至潼关河段俗称黄河小北干流,河道总面积1100平方公里,其中滩地面积为682平方公里,多为人烟稀少、荆棘丛生的盐碱地,是一个“天然泥盆”。

  从2004年起,黄河水利委员会连续三年在小北干流河段进行“放淤”试验,成功地将400多万吨粗泥沙淤积在黄河沿岸的盐碱滩里。

  黄河每年从黄土高原携带13亿吨泥沙进入下游,其中4亿吨淤积在河道里。专家研究发现,黄河下游河道的淤积物中,粒径大于0.05毫米的粗泥沙占相当大的比例。这个发现给人启示,如果能将粗泥沙拦下来,让细泥沙随洪水入海,对于减少下游河道淤积,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家指出,黄河小北干流河段,既是一个天然“大泥盆”,又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泥沙“分选场”,在这里“放淤”,还可以将两岸的低洼易涝盐碱地变为高产稳产良田。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试验表明,黄河“大放淤”的技术条件已基本成熟,黄河泥沙治理新战场即将开辟。

  这是水文检测人员在黄河小北干流放淤渠内进行水沙测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