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海归助民间外交更具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13 新京报

  民间外交的思路既有相当的资源存在于海归等群体中,当然应该需要大大地拓展一番。

  袁岳

  在10月28日盛大召开的第三届海归创业大会上,“海归与民间外交”成为一个非常热烈的讨论话题。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笔者在内的与会者明确地提出,由于海归在中国与学

习和工作所在地国家之间所具有的特殊情感与社会联系,因此具有进行与拓展民间外交空间的特殊便利。由于海归人士从事的个人色彩与独立色彩的游说、社交与专业沟通活动,能听取其他国家人士未必与我们一致的观察与思维角度,因此他们可能发挥体制外交所不能发挥的作用。

  我本人长期以来接待期望对中国发展有更多了解的各国政要与商界学界人士,也通过各种机会在各国的各种场合传达“中国声音”,而且作为一名独立民意调查专家与研究人士,一些人更乐意接受我们所传达的信息。在从事民间外交方面也积累了一些观察与经验,同时对其他朋友在民间外交上发挥的作用也颇有感触。

  其一,海归可以在游山玩水中展开外交。很多欧美与发展中国家的人士,对于中国的认识还相当传统,对当前中国的进步了解很少,海归们基于个人关系的邀约访问可以让更多普通外国人士认识今天中国的真相,由于许多国家有选民政治的特点,因此对普通人的交往工作也是很有价值的。

  其二,海归可以弥补政府外交的某些缺环。目前我们对某些对华态度抵触甚至敌对的人士与组织所做的工作是不够的,我们从官方态度的角度来说比较容易理解,但是我们也知道在外交中对抵触与敌对者也许更应该做更多的工作,但可能更适合由身份比较单纯的海归人士及其组织来接待。实际上由于制度差异,很多时候某些语言由相对独立的海归人士及其组织表达,更能得到国际人士的信赖与认可。

  其三,成为官方外交活动的良好支持者。比如中国外交相关部门也有类似于美国国务院的免费邀请访问活动,但是邀请对象范围与管理比较传统,应发挥海归人士在邀请对象推荐与志愿陪同服务方面的作用,从而能够超越通常的人脉关系与单一的官方认识。

  其四,成为弥补外交专门队伍的人力资源。除了官方的外交队伍,可以在文化、学术、侨务、慈善等方面发展更多的得到官方认可的民间外交使者,这样就可以丰富相对单一的系统训练出来、以翻译与外交公务员为主要出身背景的外交人员队伍,也可以因此而将相关的外交知识、技能与信息向系统的外围人才加以传播与动员,促使更多的海归人士的民间外交行为由自发转为自觉行为。

  民间外交是个新课题,我国外交部也已经设立了一个民间外交的处,但是目前的民间外交思路,还比较多地限制在以民间身份表现出来的官方组织的对外交往工作,这个可能是远远不够的。民间外交的思路既有相当的资源存在于海归等群体中,当然应该需要大大地拓展一番。

  作者系专业咨询专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