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内存知己 患难见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1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写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

  首都北京,彩旗飘扬,鲜花怒放。天安门广场,48面非洲国家国旗迎风招展。13亿中国人民以最隆重的礼节迎接远方好友的到来。

  从10月28日开始,4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陆续抵达,参加中非关系上史无

前例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交往源远流长中非相遇相知

  2005年9月,肯尼亚女孩夏瑞福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这个被媒体广泛报道的“郑和水手的后裔”,家乡在肯尼亚东部的拉穆岛。

  早在唐朝,中国已开始与非洲北部的一些帝国直接交往,甚至敦煌壁画中都有非洲黑人的形象。大约600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曾访问了夏瑞福的家乡。

  中非关系一个崭新的纪元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和非洲国家的相继独立开始的。

  1955年4月,亚非29个国家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

  的会议。周恩来总理同与会的非洲国家代表频频接触,并与埃及总统纳赛尔多次会谈。一年之后,埃及成为同新中国建交的第一个非洲国家。

  从1963年到1965年,周恩来总理三访非洲。其中,1963年12月到1964年2月,他一次便访问了10个非洲国家。所到之处,百姓倾城而出,夹道欢迎,盛况空前。

  1960年,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成为第一个访问中国的非洲元首,掀起了一个非洲领导人访华的高潮。到1970年,中国已同20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约占当时非洲独立国家的一半。

  国际形势变幻合作历久弥新

  1971年10月25日,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2758号决议获得通过。76张赞成票里有26张来自非洲。这一天是中国和非洲共同的节日。

  毛泽东动情地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这样解释当时非洲对中国的热情支持:“上世纪70年代许多非洲国家独立不久,作为一支新生力量,更需要在国际上有自己的声音,需要在联合国等场合有替他们说话撑腰的朋友,他们很看重中国。”

  1974年,毛泽东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理论,他说:“希望第三世界团结起来。”

  政治上的定位使中非迎来了又一轮新的建交与合作高潮。从1971年至1980年底,24个非洲国家同中国建交。

  1975年,中国在非洲大陆上最大的援助项目坦赞铁路正式通车。中国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耗资9亿元人民币,先后派出5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67人长眠在铁路两旁。在此之前,坦赞两国曾向西方提出建路的请求,但遭到拒绝。

  真心交挚友,日久见友情。《世界知识》杂志社社长、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张宏喜说,中国的对非援助比欧美国家少,但非洲对中国的认同却远远超过欧美,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和谐中非和谐世界

  2006年4月27日,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大厦众议院会议厅气氛热烈。

  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出的5点建议,赢得了尼日利亚参众两院460多名议员的热烈掌声。

  21世纪注定是中非关系一个崭新的时代。

  2000年10月,首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通过《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

  2003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中

  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推出了一系列合作新举措。

  论坛成立后的5年里,中国减免非洲31国109亿元人民币对华到期债务。中非双边贸易额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年将突破500亿美元。

  今年1月,中国发表了首个针对洲际的政策文件———《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了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

  在非洲国家的强烈要求下,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

  据国务委员唐家璇介绍,中非领导人将确认中非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规划双方未来务实合作。

  5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而中非人民的友谊却在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非洲国家的帮助下,中国11次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挫败反华提案,联合国14次拒绝台湾“重返联合国”图谋,10次挫败台湾当局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企图……

  中国援款帮助49个非洲国家建成了近900个项目,帮助非洲国家建成铁路2000多公里,公路3000多公里。中国向47个非洲国家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5万多人次,共诊治患者约2.4亿人次……

  新华社记者李诗佳熊争艳邱红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