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丑陋的游客”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由“丑陋的游客”说开去
之所以想到这样一个题目,源于近期看到了一些关于中国游客“海外丢丑”的报道,感觉如鲠在喉,不仅为有些游客在外国旅游景点乱扔杂物、随地吐痰、高声喧哗的行为而脸红,而且为有些同胞敢于在法国凡尔赛宫随地小便、在美国豪华大奔旅游车上大便的“壮举”而吃惊。

  看到这样的报道,心中疑虑重重:这是真的吗?从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走出去的同

胞们,难道真的能够做出如此不雅甚至是可耻的举动吗?

  如果不是来自权威新闻机构的报道,说什么我也不会相信,但事实是“丑陋的中国游客”已经成为海内外舆论的一个关注点,在很多国家,已经把“不文明”与“中国人”联系在了一起。

  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先生写了一本书,名字就是《丑陋的中国人》,作者以“恨铁不成钢”、“怒其不争”的态度,对国人的“脏、乱、吵”、“窝里斗”、“不能团结”、“死不认错”等“丑行”进行了强烈抨击。字里行间,虽然话难听一些,态度偏激一点,但其中所说之事,也不得不承认事实存在。《三字经》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那些同胞表现出来的令人厌恶的“丑陋”行为,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环境的潜移默化中慢慢养成的。这个环境,包括家庭的,单位的,社会的。可以肯定地说,凡是具有不良习惯、不文明行为的,他必定经常或者说长时间生活在一个不文明的外部环境中。正如古人所说:“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

  中国公民海外的不文明行为,引起了高层的高度重视,由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会同外事、公安、商务、建设、铁道、民航、交通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自今年8月中旬开始启动,连续3年。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是国家的基本治国方略。同样,以德修身与依法制行是一个人扬荣抑辱、言行向美的必须之策。滋润心田,修心养性的最好的东西,就是文化,用民族的、传统的优秀文化,充实头脑,陶冶情操,树立荣辱观,激发内在的羞耻心,知善恶,辨美丑。

  一位英国作家曾经说过:“播种一个思想,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播种一个品格,收获一个命运。” 我们只有在心中播撒下文明的种子,才能收获真、善、美,才能收获和谐、安乐、美好的文明生活。

  让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绽放一朵美丽的文明之花,共同装扮人类美好的世界!周庆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