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干热天“烘”得尘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56 半岛都市报

  秋风起兮尘飞扬,相对而言,因为今年干旱少雨,再加上罕见的高温天气,今年岛城的扬尘区域特别多。正因如此,今年城区的一些道路、建筑工地形成了小区域的“扬尘小气候”,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商场经营等带来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市环保与城管等部门已查处了一些“污染”大户,各区环保部门近期也将对主干道洒水降尘。环保部门提醒,11月5日大风来临前,各单位要做好防尘措施,确保市民生活不受影响。

  ■居民体验白天尘土漫天飞扬洗了衣服晚上再晾

  “虽说附近工地经常洒水,但尘土还是压不住。”在北村小区,居民们对工地扬尘问题意见不小。因为尘土太多,有居民洗了衣服,甚至只能等到晚上工地停止施工后才敢拿出来晾。

  记者同时在小区内看到,很多居民楼还是门窗紧闭,外面很少有敢在外面晾晒衣物的,花草上也满是灰。据介绍,北村正进行整村改造,附近合肥路等路段也进行施工,附近还有混凝土搅拌站,导致建筑扬尘不少。

  上班路过无名土路一脸尘土到单位洗

  “早晨洗了脸,可走过小区前的无名路后,到单位就成大花脸。没办法,我们现在只好过了路,到单位后再洗脸刷牙擦皮鞋了。”周先生住在福林苑,其家前一条直通308国道的无名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因为不少居民的单位就在308国道对面,步行一段后就可上班,但门前的这条无名路却让他们变成了“土人”。

  记者在这条无名路与308国道交界处看到,一家大型混凝土搅拌站矗立于此,轰隆隆进出的大型混凝土运输车不仅把路面轧得坑坑洼洼,还弄得尘土飞扬。

  扬尘呛得人犯迷糊行路就像是走迷宫

  “路上尘土飞扬,弄得我们每天走路都迷迷糊糊的,像走迷宫。”市民邵先生说,他每次上班经过南昌路一家沙石场时,里面“冒”出的尘土呛得人发晕,“从这里走简直是种折磨”,邵先生认为,这地方没风时运输车轰轰作响,尘土还不是很多,但一刮风,尘土就迷得人睁不开眼,也形成了交通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沙石场上空灰蒙蒙弥漫着扬尘,而进进出出的运输车也“撒漏”出灰色的“尾巴”。据介绍,该沙石场已被四方环保部门立案处罚。

  商场附近工地较多购一趟物像吃了土

  “我们家就在山东路上的家乐福附近,可因为附近工地多,购一趟物竟然像吃了土。”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脚上鞋子搞得脏兮兮不说,嘴里还像是有沙土,真该给这些工地洒洒水,降一下尘。

  记者在这家商场附近看到,由于北侧道路施工,东侧还有几处建筑工地,再加上本来这里的车辆就多,搞得商场前的遮阳伞上满是尘土。

  ■环保执法多家单位施放烟尘环保部门立案查处

  11月2日上午,记者随环保执法人员来到李沧十梅庵路一处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工地周边无任何围挡,运输车过后到处是“烟”,呛得路人捂着脸纷纷避让。执法人员介绍说,该工地的运输车辆曾被城管扣了三四次,但他们依旧不听,对此,他们将责令工地限期整改。同时,青岛青碱建材公司也因很多路面没硬化,水泥渣到处乱堆放,厂房门窗陈旧而造成扬尘,而被李沧环保部门立案处理。

  据介绍,冬季控制大气污染行动启动后,针对建筑工地和厂矿企业扬尘污染情况,市环保与市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已对多家单位进行了查处。

  ■扬尘原因今秋持续高温干旱道路工地扬尘较多

  “今秋的扬尘天气多于以往,主要原因是天气太热且非常干旱。”市环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今秋的气温高得离谱,降雨量更是少得可怜,这些因素都助长了工地等区域的扬尘“小气候”。同时当前建筑工地较多、缺乏防护设施等,都加重了扬尘的程度。

  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值为0.098mg/m3,均接近国家二级标准限值,而今年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普遍较往年同期加重,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对岛城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可吸入颗粒物已逐渐成岛城环境空气污染的首要物质。

  ■防护措施应对干热烘起尘土市区近日洒水降尘

  据介绍,目前全市扬尘污染主要集中在四方、李沧、崂山和城阳四区,近日各区环保部门已协调有关单位,对区域内主要干道实行洒水降尘。李沧对瑞金路、遵义路、滨海路、四流北路等重点路段洒水防尘。崂山对李山东路、银川东路、同安路等路面进行洒水喷淋,从11月份开始,还增设了香港东路和海尔路两个洒水喷淋路段。

  据介绍,根据水文水资源勘测部门的数据显示,我省遭遇多年不遇的严重秋旱。9月、10月两个月全省旱情为三十年一遇。其中,济南、潍坊地区降雨量之少为百年一遇。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上旬我省仍无大范围的降雨过程。

  11月5日和6日,青岛地区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过程,最低温度可降到7℃,但是降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很可能造成很多道路和工地扬尘满天的情况,因此市环保局提醒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防治扬尘准备,把扬尘对岛城大气污染降到最低。

  文/图本报记者成跃文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