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焦炭调控手段发生重大变革 对非法生产的焦炭不安排铁路运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4:40 山西日报

  本报11月3日讯(记者 赵峻青)由于焦炭产能严重过剩,焦炉又不敢熄火,企业只好延长结焦时间。名曰“烘炉”,实则苟延残喘。这是半年前焦炭行业“灰头土脸”的真实写照。今天,随着我省重大调控政策出台,焦炭行业无序竞争的局面将有望成为历史。

  这项政策的核心内容是从焦炭出路上控制其产能。对非法生产的焦炭不予安排铁路运力。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办法很厉害,使违规上马、非法生产的焦炭成为一堆垃圾。

  前几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钢材价格一路飙升,投资焦炭的欲望受到空前刺激。违规项目拼死抵抗政府打压,纷纷上马。有一组官方数据表明,“十五”期间全省焦炭计划4000万吨,结果产能很快窜到8000万吨。更为可怕的是,眼下仍有5500万吨的违规在建产能。省经委能源处处长温元伟认为:“这种后果是灾难性的!”

  令人不解的是,多年来这类非法产能居然能够走遍大江南北。在今天宏观经济部门召集的一次较大规模的会议上,记者注意到,北京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太原铁路局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并发表了措辞坚决的讲话。

  新出台的这项政策规定,由省焦炭集团公司加强铁路运输计划审核工作。将有限的运力重点支持省重点焦化调产项目。对合法的大机焦和承担城市供气的焦化厂,实行运力倾斜。

  山西焦化集团、山西阳光焦化集团、山西华润能源发展公司等众多企业,对这项变革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对维护合法企业的权益将起到积极作用。

  控制焦炭产能,是实现我省“十一五”计划目标8000万吨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有效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内讧杀伐、提高经济效益、保护稀缺的焦煤资源以及正在建设的“蓝天碧水工程”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过,就焦炭调控而言,现在欢呼为时过早。省焦炭集团公司孙向明认为,在铁路卡死非法产能以后,大批产能将被压缩到公路上去。这也是急待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